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提议拆分百度 互动百科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帆
2011年03月02日02:20

  互动百科CEO潘海东透露,正在积极寻求并接触一些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就“拆分百度”提交相关议案或提案

  自上周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针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申请后,3月1日,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宣布已正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对百度的反不正当竞争诉讼,并建议“拆分百度”。

   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如果人民法院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

   与此同时,互动百科提请对百度进行反垄断调查一事也有了最新进展,国家工商总局已将此申请正式转至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互动百科已根据当局需求再次补充提交了一次材料。

   此外,互动百科CEO潘海东还透露,正在积极寻求并接触一些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就“拆分百度”提交相关议案或提案。

   互动百科“发难”,百度如何“回应”

  2月22日,互动百科对外宣布已于2月18日正式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针对百度的反垄断申请书,要求对其立案调查并处以7.9亿元罚款。互动百科称,百度提供搜索服务,属于内容分发渠道,其介入到内容制作,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对竞争对手恶意打压,同时利用所处市场支配地位,在百度网站中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给予优先排名,违背了搜索引擎应当中立的原则。

   针对此事,百度方面对媒体始终未有正式的回应。只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百度公司新闻发言人朱光做了一个未能涉及根本问题而较为“标准”的回复,称百度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搜索结果和搜索体验,而百度百科作为一项免费的服务,持续以高质量的词条和稳定的服务,获得网民的青睐。百度相信,在互联网这个自由、开放的舞台上,任何对社会、网民有价值的产品,都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互动百科方面却认为百度方面对此事是“有所回应”的。互动百科称,他们后台的数据显示,此前来自百度的流量和来自谷歌的流量是差不多的,但是自从他们提起行政审查之后,来自百度的流量突然大幅度降低。关于此事的热词“三呼反垄断”,第一天还出现在百度搜索结果首页,目前词条已被删除,而该词在谷歌、搜狗等其他几个搜索引擎依然排在前列。互动百科认为,这是百度搜索引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恶意干预限制竞争的又一证据。

   “公平,还是公平”,垄断或成互联网隐忧

  此事已引起舆论极大反响,被称作是继去年“3Q之争”以来,互联网业内发生的又一起市场垄断纠纷。

   据悉互动百科提出“拆分百度”的具体建议,包括将搜索引擎单独运营,将百度其他产品独立运营,恢复相关领域市场有序竞争;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禁止将广告信息与自然搜索结果混排;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禁止优先推荐自身关联产品等。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给别人留出生存的空间自己才能够发展,谁也不应该想独霸一个产业链。最典型的例子是FaceBook,作为一个如此成功的平台,它可以做很多事情,可是它仍然只做一个让别人去做各种开发的平台。作为一个搜索引擎,如果又同时去做其他业务,会让业界感觉不好,同时自己也不可能做到专业、精准、高质量。

  相关业内人士也通过微博中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创新工厂CEO李开复认为垄断不违规,但是乱用垄断地位是违规的。更多人则借用了“公平,还是公平”的台词。

  数据调查机构“互联网实验室”在刚刚公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垄断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已经从自由竞争发展成垄断竞争。该机构创始人方兴东称,大企业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领域,“一些中小企业丧失了发展的空间,只有死路一条”。

   另悉,2月23日,百度股价一度从前日的123美元跌至113美元左右,此后几个交易日股价则再度回升,2月28日收于121.16美元。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