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张贵峰:奶瓶门 “超前错禁”优于“迟到漏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02日03:25

  婴儿塑料奶瓶的隐患又让家长们开始揪心了。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会诱发性早熟,甚至致癌。从3月1日起,禁止含生产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儿奶瓶。而在国内市场上,塑料奶瓶仍多以PC材质为主,PC奶瓶多含双酚A。商家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国家政府部门的相关通知,不会下架。

  事实上,国际社会展开对于双酚A的研究讨论,进而使其臭名昭著,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早在2008年,加拿大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宣布在所有食品包装和容器(包括奶瓶)上禁用双酚A的国家;澳大利亚也从2010年7月1日起逐渐淘汰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后来美国许多的州和大型零售商采取了同样的措施。相比之下,欧盟此番禁止含双酚A奶瓶,肯定算不得首吃螃蟹,而最多只能算是有力跟进。

  然而,对于欧盟自今年3月1日起全面禁止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仍认为,“欧盟虽然不能说是小题大做,也可以说是反应比较超前”。同样,因为对双酚A的实际影响难以判定,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出口塑料制品双酚A普查,也“只做检测,不做合格判定”。

  因为涉及非常专业的问题,连世卫组织尚且认为 “安全性仍需进一步研究”,公众对于双酚A的安全性自然更是无法判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为了保护婴儿的健康和安全,即便是“超前的错禁”,也要优于 “迟到的漏禁”——这不是什么“反应超前”,而是政府公共卫生部门的应有敏感,用“小题大做”来评价别人对于婴儿健康的积极作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孩子是社会的底线,也是社会应该首先予以积极保护的群体。更何况,塑料制品的材料来源并非唯一而不可替代,既然仍有更好的不含双酚A的塑料制品存在,为何不能有一些所谓“超前反应”呢?退一步说,即便全面禁止含双酚A塑料制品可能错伤一个产业,为何不能至少在涉及婴儿健康安全的方面,首先采取一些更为保险的防范措施?

  在笔者看来,即便这样做涉嫌“失之谨慎”,或者因为“盲目跟风”而没有面子,当务之急,至少应该立刻要求所有商家对婴儿奶瓶是否含有双酚A成分进行明确标示,以便消费者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自由选择。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