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舒奇蒙冲刺创业板 浙系光伏企业掀IPO热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02日05:22

  继向日葵东方日升之后,浙江又一家光伏企业舒奇蒙能源向创业板发起冲刺。浙江省环保厅的信息显示,去年末才完成股份制改造的舒奇蒙能源,计划今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创业板IPO申请。

  资料显示,设立于2007年2月的舒奇蒙能源,主营晶体硅太阳能硅棒及太阳能硅片等

相关产品,旗下拥有1家控股子公司舒奇蒙光伏。其中,舒奇蒙能源主要生产单晶硅,并拟实施多晶硅生产,同时承揽光伏发电项目;舒奇蒙光伏主要以单晶硅为原料生产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组件,由此构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舒奇蒙能源本次拟发行6700万股,募集资金投入“年产125MW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投资项目”和“光伏技术研发中心投资项目”,投资额分别为8亿元和5150万元,本次环保核查公示时间为2月28日至3月9日。

  据资料披露,舒奇蒙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为曹永明,其直接持有公司12.5%的股权、并通过舒奇蒙投资间接持有54.78%股权;其余股东包括8位法人和40位自然人。2010年,舒奇蒙能源的主营收入为10.3亿元,利润总额1.55亿元;舒奇蒙光伏主营收入10.9亿元,利润总额1.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舒奇蒙能源去年12月才改制为股份公司,拟于今年3月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IPO申请材料,上市心情之迫切可见一斑。

  舒奇蒙能源闪电筹备IPO的一大“催化剂”,或是向日葵、东方日升的成功上市。从地理位置看,舒奇蒙与向日葵、东方日升同处浙江,相距不过百公里,且舒奇蒙与东方日升曾有过密切的合作。据东方日升招股书披露,2007年、2008年,公司向舒奇蒙销售太阳能电池片的金额分别高达8148万元和2.06亿元。为此,东方日升还专门对两者的业务和关联情况作出说明,表明并未利用对同一客户进行采购和销售来调节利润。

  登陆创业板之后,向日葵、东方日升分别募得8.56亿元、18.9亿元资金,旋即耗巨资扩建生产线。在光伏业迅速回暖的2010年,向日葵、东方日升均创下佳绩,净利增幅超过130%。可以想见,竞争对手接连上市融资,加重了舒奇蒙的竞争压力。从另一角度看,现在或许是光伏企业IPO的最佳时期。

  由于民间资本蜂拥而入,起步较晚的浙江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涌现不少龙头企业。1个月前,浙江另一光伏企业日地太阳能也接受环保核查公示,距离IPO或已为期不远。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