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中国地区五县近7成企业违规管理外国研修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2日16:09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尽管日本政府颁布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研修制度》已经实施了近三十年,而且在2010年7月又实施了新的修订案。但在日本仍然存在违反相关法规,无视外国研修生权益的行为。在日外国研修生中,中国研修生主要集中于生产制造业、农业、渔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属于日本社会中的一个较大的弱势群体。

  日本当地媒体消息,近日,日本中国地区5县的劳动局对地域内接受按照日本《外国人技能实习·研修制度》来到当地的外国研修生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的接收企业存在违反劳动法等相关法规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各县劳动局对有违法行为的接收企业方进行了改善方面的指导。

  2010年10月至12月期间,中国地区五县劳动局面向接收实习生的252家企业进行了是否符合《劳动基准法》、《最低工资法》等劳动相关法规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173家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所占比例为68.7%,超过被调查企业的一半。

  按照各县违法违规企业数量来看,情况如下:广岛县64家(违规比例78%),山口县34家(违规比例50.7%),冈山县为39家(违规比例76.5%),岛根县16家(违规比例69.6%),鸟取县20家(违规比例69%)。

  各企业违法违规内容不尽相同,统计结果显示,最多的超过劳动协议的规定,要求研修生超时加班,占31%;而让没有相关资质的实习生从事电气焊接等违反《劳动安全卫生法》相关工作的占25.4%;而事先不签订协议,却直接从实习生工资中扣除电费、燃气费以及住宿费等款项的相关事例占15.9%。(王婧)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