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月新增贷款或低于7000亿 增速回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3:17

  在一系列紧缩政策下,我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冲动有所遏制。多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量可能在7000亿元以下,有望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农行有关人士处获悉,今年2月该行新增贷款698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量下降了15%。

  另据财新网报道,四家国有大行今年2月新增贷款约2180亿元,除农行外,工行中行建行新增量分别为560亿元、470亿元、450亿元,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回落。

  数据显示,去年2月份我国四大行新增贷款2940亿元,其中农行、工行、中行、建行新增量分别为820亿、780亿、580亿和760亿。

  以四大行占据全部贷款增量35%~45%左右的比例,今年2月我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在5000亿元~6500亿元之间,将较今年1月的1.04万亿元明显回落,也有望低于去年同期7001亿元的水平。这显示出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冲动已经有所遏制。

  “现在银根收紧,虽然授信还可以,但(贷款)基本上放不下去,”一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论对公还是对私都很紧。”

  我国货币政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不断收紧。今年头两个月央行已经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紧缩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此外,央行还动用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措施来抑制银行年初的放贷冲动。面对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冲击,今年来各商业银行也纷纷收紧贷款,贷款资源显得非常紧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虽然年初银行信贷冲动较强,但在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信贷可能逐步为保流动性让路。由于今年1月的信贷投放低于市场预期,这一趋势可能在接下来月份中延续。他预计2月信贷投放可能在5500亿~7500亿元,中值6500亿元,信贷增速可能继续回落至17.8%~18.4%的区间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也预测,2月新增贷款量将回落至7000亿元。

  交通银行指出,信贷管控持续加强、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以及贷款增长的季节性回落是2月新增贷款回落的主要原因。他们认为,上述因素加上银行在季末满足监管要求的需要,3月份新增贷款量也有望继续平稳回落。

  随着贷款增速的回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可能继续下降。鲁政委预期2月M2同比增速将落入16.5%~17.1%的区间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也预测,2月M2同比增幅可能为16.8%,有望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在信贷增长有所抑制、通胀数据也有所回落的情况下,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货币紧缩的趋势不会改变,但未来一段时间政策调控的节奏则可能放缓。由于3月到期资金量巨大,央行可能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加息的时间窗口则可能延后。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