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携手200余家团购网站 360抢滩团购开放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03日11:30

  “前几天听到一个坏消息,说360要做团购了;后来才知道是好消息——360不是自己做团购,而是帮助团购创业者一起做团购。”日前,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的一番话道出了近期国内千余家团购企业一波三折的心理变化。

  “帮助团购创业者一起做团购”是指360公司宣布推出360团购开放平台,通过开放应用程序接口(API),使符合资质的团购网站接入,从而共享360的用户资源,以此加速所有合作团购网站的业务发展。

  “360不做团购网站”

   目前,加入360团购平台的团购网站包括拉手、美团、糯米、24券等200余家,每日团购的商品总数超过2万款,覆盖全国130多个城市。

     360团购开放平台的推出,刚好赶在腾讯与Groupon合资的团购网“高朋”即将上线之前。这一点,似乎颇有意味。此前,在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团购领域时,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曾公开表示,该领域不在360计划内。

  360总裁齐向东在推出团购开放平台时重申了这一立场,“今后360只做平台,不会涉及到团购与电子商务的具体业务。”

  周鸿祎自有不涉足团购领域的原因。“做好自己的核心业务,其他的事情让合作伙伴去做,什么事都想独揽做不好事。”

  当然,他也有做团购开放平台的理由。在短短一年之内,团购已成为风靡全球互联网市场的新服务模式,大量本土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内团购网站已达1726家,平均每天诞生5.7家团购网站。目前,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中。

  然而,由于技术门槛较低,且渐呈泛滥之势,团购市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低价吸引买家付款却不发货,无故拖延买家退款,现场增加隐性消费等问题层出不穷。去年12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历经两个月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团购行业整体信用得分63.3,等级BBB,信用一般偏下。这使得消费者普遍不存在对某一团购网站的品牌忠诚度。

  品牌忠诚度缺失意味着团购网站需要花费极大的成本进行品牌营销,从而获得客户。但有限的资金直接制约了小型团购网站的生存和发展。此前,360已通过团购导航与部分团购网站展开合作,为团购网站提供了40%至80%的流量。“以后360将通过360导航、360浏览器、360游戏中心以及360软件管家等产品与团购网站分享3亿用户和流量。”齐向东说。

  360的“开放”

  齐向东表示,通过建立团购开放平台,360希望与团购网站建立多方共赢的团购体系。第一,用户可以选择更丰富、安全的团购产品和服务,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第二,团购网站可以分享360的用户、流量资源,获得进一步加速发展的机会;第三,通过提供平台服务以及网络安全服务,360能够与团购网站一起分享增长的机会。

  据悉,接入360团购开放平台的团购网站都必须具有相应的企业资质和团购商品授权书。同时,360也会考察团购网站开团的时间,审查往期及今日团购的商品或服务是否存在欺诈。此外,360团购开放平台还设立了“曝光台”,任何消费者都可以在此对商品或服务进行投诉。

  除了制定遴选规则,360团购开放平台还打造了一站通式的账号服务。注册360一站通账户使用一个账号就能在多家团购网站消费,并可快速获取商品信息,获得团购到期提醒等服务。另外,用户注册360一站通账号后,在平台上的消费记录可以协助360追溯到所销售的产品质量问题,减少团购欺诈的发生。

  齐向东透露,360还将在网页游戏、软件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制定开放战略。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