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李剑阁:适时重开国债期货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玉凤
2011年03月04日02:37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昨日表示,已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四份提案,其中三份分别从推进国际板建设、再融资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重开国债期货产品等三方面建言,希望资本市场未来的政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更为积极有效。

  李剑阁建议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设国际板,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

  他表示,目前推出国际板已不存在实质性法律障碍,接下来可首先开展对大型优质红筹公司和境外公司登陆的试点工作。在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等具体问题上依法灵活处理,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并积累经验,根据后续实际发展情况再逐步扩大国际板的规模。

  另外,李剑阁在关于再融资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建议中提出六项具体建议。

  一是推进再融资定价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建议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的做法,逐步放宽再融资发行底价的硬性规定,在折让幅度和定价基础日选择上给予更大的灵活性。

  二是对优质企业简化审批程序,引入股东大会一般性授权机制,即股东大会可给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在一年内后者有权发行不超过一定比例(可参考20%)的新股。

  三是增加发行环节和程序的灵活性,引入橱架发行制度,对非公开发行产品,可考虑对较大规模的项目,放宽对发行对象家属上限的规定,并考虑引入非公开发行可转债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对于配股项目,建议参照国际惯例引入配股权交易机制,允许老股东有偿转让配股权利。

  四是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管,不必聚焦上市审批环节,逐步改变其他监管审核为上市申请先决条件的做法,允许其他监管审核与证券发行核准同步进行。

  五是在A股IPO和再融资中实施存量发行,同时对出售存量股份股东类别、出售存量股份的比例进行一定的限制,避免原股东,特别是财务投资者的短期套现行为,减小对公司经营稳定的影响。

  六是灵活调整创业板再融资的发行条件,在提高审核效率、降低企业发行成本和鼓励企业成长的前提下,参照国际经验,弱化对现金分红比例的约束,弱化对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募集资金使用项目的要求,设置灵活的发行条件;对于成长性较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倾斜政策,缩短再融资项目审核时间;对于创业板企业的小额融资,借鉴发达市场的小额融资豁免制度,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

  李剑阁还在关于重开国债期货产品的提案中表示,从市场和监管情况来看,我国重开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同时给出三个支持理由,包括债市有从规模扩张转向深度扩张的内在要求;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发展为保障国债期货交易的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条件;国内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良好运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为重开国债期货交易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市场环境;同时,日益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能力也为国债期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