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行否认巴菲特入股 银行股或引来估值修复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4日03:23

  针对股神巴菲特可能参与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的H股增发传言,3月3日招行负责人回应《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没有巴菲特入股的消息,而招行近日内并无融资计划,如果有的话会按照程序公告。

  受巴菲特参与H股增发传言影响,昨日招行A股升4.16%,报收14.0

3元;H股升2.28%,报收19.76港元,带动银行板块全线上扬。

  一位私募基金研究员向记者表示,近日不少资金入货后,会释放出虚假消息来影响股价,扰乱市场秩序;2月24日,有人放出消息称银行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造成了香港市场的内地房地产股大跌,沽空者获利丰厚,后来该传言被各大银行否认;而关于招行的传言则在昨日哄抬了整个银行板块,让某些被套牢的资金有机会乘机出逃。

  他也表示,招行刚在香港上市时,就有市场传言称巴菲特会入股招行,后来事实证明并无此事;此次市场上再次出现这样的传闻,其真实性值得怀疑,盲目追入的投资者很可能会遭受损失。

  银行融资压力或放缓

  一家券商研究员认为,从已公布业绩的深发展A(000001.SZ)来看,去年第四季度截至年末,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9%和7.10%,较第三季度末的10.07%和7%略有提高;另一方面,2010年6月末,深发展贷款总额为3736亿元,9月末为3984亿元,而12月末该项数据为4074亿元;由此推算出深发展第三季度贷款新增248亿元,第四季度新增贷款则大幅下滑90亿元,贷款增速明显放缓。

  该研究员认为,在信贷收紧、银行放贷速度放缓的情况下,资本充足率依靠银行内生利润环比回升,或许会成为全行业的普遍现象,这或许将缓解银行未来的融资压力。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主任胡宇向本报记者表示,各家银行都有自身不同的资本比率情况,某些较低的依然有一定融资需求;而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可以通过内生利润来补充资本,不一定要通过增发或配股等向外融资方式。

  长江证券认为,市场对银行面临政策调控的担忧有所缓解;融资压力短期不再困扰银行,由于盈利能力提升,内生补充资本能力增强,且信贷增速放缓后,资本消耗减缓,融资压力缓解;央行采取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调控信贷投放,从一二月份信贷投放看,调控效果显著,此外一季度末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短期货币调控担忧减轻;巴塞尔协议Ⅲ已经公布,国内监管标准几乎覆盖且高于巴塞尔标准,监管风险大部分已消化。

  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长江证券认为,预计2010年上市银行业绩多数将好于市场预期,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快速增长;主要基于银行息差扩大幅度好于市场预期,资产质量稳健,拨备计提力度适度提高等因素驱动。展望今年,紧缩货币政策继续促使银行息差扩大,经济平稳增长有利于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长江证券也称,滞胀周期引致盈利周期切换,策略上大小盘估值也出现相应切换;良好的盈利业绩对应低估值,且结合上述利空因素的消化,银行板块即将展开一轮年报、季报驱动的估值修复行情。

  广发证券研究员沐华则表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4万亿元,同比少增3182亿元,银行信贷调控初见成效;春节因素和冰冻天气因素过后,以管理通胀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为重点的政策,可能迈入阶段性真空期,预计在通胀压力趋缓之下,银行股估值修复机遇来临。

  然而胡宇认为,尽管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不高,但由于市场资金有限,国家政策依然收紧,银行股市值较大,需要推动的资金也很大,因此要大幅上升并不容易。

  深圳一家知名银行高管表示,由于受制于资本水平,该行必须谨慎放贷,这将会影响未来利润增长,在信贷持续收紧的政策背景下,未来两三年内都不是投资银行股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