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能源新政实施能源巨头将被拆分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2011年03月04日05:23

   欧盟成员国3日开始实施欧盟能源新规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要对欧洲能源巨头进行拆分。欧盟认为,这将引发欧盟能源行业重新洗牌。

   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自十几年前开始内部能源市场建设以来,通过引入竞争拉动了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下降,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大型能源企业同时控制着能源生产和输送网络,妨碍了竞争并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欧盟在2007年启动相关立法改革,目的就是要清除技术壁垒,打破国别障碍,对大型能源巨头实行厂网分离,避免它们同时控制能源的生产和输送,以排挤竞争对手。

   该项能源立法经过近两年的谈判,已于2009年7月正式生效。根据规定,欧盟成员国可以有三种选择进行“有效拆分”,一是所有权拆分;二是经营权拆分,即仍可保有输送网络的所有权,但需设立一个独立的公司全权负责输送网络的运营;三是管理权拆分,即仍可以拥有并经营输送网络,但管理权必须交给下属子公司。

   此前,多家欧盟能源公司迫于压力已经拆分。如欧盟委员会2007年5月对欧洲第五大公用事业企业德国莱茵能源集团发起反垄断调查,指责其利用对天然气输送网络的控制权排挤竞争对手,违反了欧盟竞争规则。该公司最终不得不将天然气输送网络出售给独立的第三方。此外,法国电力公司(EDF)将其低压和中压输电业务划入了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并被法国政府要求将更多的核电出售给其他电力公司,以降低对法国电力市场的垄断程度。(沈玮青)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