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宗庆后:娃哈哈战线还没完全拉开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04日13:36

  一直放言不上市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如今改口了,称将来会推动其连锁超市业务登陆资本市场。饮料起家的娃哈哈多元化进程正在加速。昨晚,本报记者就娃哈哈的战略发展和转型进程等有关问题,在京采访了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宗庆后。

  企业做大一定要多元化发展

  记者:娃哈哈由饮料起家,现在正表现出多元化发展意图,请问您对企业的多元化转型有何看法和建议?

  宗庆后:娃哈哈从去年启动多元化发展,其实企业做大一定要多元化发展,因为东方不亮西方亮,所以就有一大批的企业进行多元化发展,但是后来都失败了,所以就形成一种认识,就是企业搞多元化是必死无疑的。其实,企业多元化主要看有没有这个需要,有没有能力,还有就是有没有机会。从娃哈哈本身来说,有多元化发展的需要,它在饮料行业已经做大做强,是一个龙头企业。去年我曾提出一个千亿规模的目标,2010年娃哈哈实现营收550亿元,单靠饮料行业很难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多元化发展的话就能很快实现了。现在娃哈哈有资金、有人才,关键是看机会了。

  利润下滑缘于原料价格上涨

  记者:娃哈哈去年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有评论分析原因是娃哈哈战线拉得太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今年的情况会不会有所好转?

  宗庆后:娃哈哈的战线还没拉开呢,其实娃哈哈的发展是比较稳健的,从来不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去年,娃哈哈营收550亿元,利润却只有67亿元,相比2009年87亿元的净利润,下降了20多亿元,原因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其中,白糖涨到每吨7000元,奶粉涨到3万元,塑料瓶的主要原料PET也涨到了1万多元,光这些就分去了娃哈哈50亿元的利润,所以销量增加,利润却减少了。去年一年我们都只是在调查,很多具体的投资都还没有开始,所以不会存在战线过长的问题。这种情况的改善还是有点儿难度的,因为现在原材料价格还在涨。

  正洽购新西兰奶源基地

  记者:很多大型企业把并购手段作为扩张过程中的重要发展方式,娃哈哈近期是否有并购的项目?

  宗庆后:娃哈哈在银行有130亿元的存款,现在有多元化经营的需求,会在上游原料生产、下游市场环节和矿产资源方面发展。现在娃哈哈有自己的养牛场,公司希望在养殖业上有所发展,供应更多原料。目前正在和新西兰的一个奶源基地洽谈,项目包括牧场和加工企业。当地奶业的成本比较低,不过还没有谈好。

  连锁超市业务以上市为目标

  记者:您提到要建100家超市,建成后您将如何管理?

  宗庆后:娃哈哈的目标是大型连锁超市,会由专业团队来操作项目。现在大城市的零售业被国外连锁超商占据,供货商吃很多苦头,但二三线城市还有机会,我们应该发展自己的连锁业。我们目前正在调研,组建团队。其实,超市管理可以系统化的管理,比工厂管理要简单得多,因为工厂涉及到很多设备、技术等多方面的因素。将来娃哈哈连锁超市业务肯定会上市的,从娃哈哈自身来讲,上市太困难了,因为股东太多,而连锁超市的建立则很乐意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运作,等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了,就会筹划上市。商报记者 李冰/文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