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近五成外企青睐投资广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3:08
华南美国商会日前在广州举办了《2011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发布会。
广州市招商能手表彰大会日前举行。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华南美国商会日前向外界公布其年度调查结果《2011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据悉,绝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在华运营情况优异。其中,95%的受访企业“已实现盈利”或预期在两年内“实现盈利”,该比例高于往年数据。90%的受访企业评价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好/可接受”、“很好”和“优异”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57%的受访企业表示2010年整体营商环境有所改善。

  调查亮点1 在国内投资预算额度回升

  据了解,本次调查时间从去年11月持续到今年2月,受访的企业约500家,其中近半数企业母公司或控股公司位于美国,此外,还有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或新西兰、东南亚等其他地区和国家的企业。根据华南美国商会现有会员情况预测,2011年商会会员预算再投资总额为86.169亿美元,未来三年预算再投资总额达到96.2466亿美元。

  “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受访企业预计在中国各地区进行投资的比例短暂下降之后,今年数据回升并超过2009年水平,其中明显看到,有意在广西进行投资的受访企业翻倍,从去年的8%上升到今年的16%。此外,近五成受访企业有意选择在广东投资。”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这样介绍。但另一方面,受访企业“未来一年”及“未来三年”预算投资额与去年同比,均下降。

  “今年最大的变化是,预算投资介于1100万美元至2.5亿美元这个"较大投资额"区间的企业比例较去年减少。同时,在"未来三年"预算投资额调查中,介于1100万美元至2.5亿美元的受访企业比例减少了4%。”哈利·赛亚丁分析:“预算投资额减少的主要原因为2009年大量扩张投资所致,现时企业更重视的是对现有厂房和设备的改善,而非再扩张。”

  调查亮点2 75%的受访企业专做内销

  “今年调查结果还有一大亮点是,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受访企业比例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03年该比例不足23%,2006年为46%,今年升至75%,只有约25%的企业是出口为主的制造业。”哈利·赛亚丁说。据悉,美资企业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以前名列前三类别的“纺织品、服装、配件和皮革”已经被“杂项制品、电子设备、家用电器和配件”取代。

  在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持以乐观态度的同时,大多数受访企业认为,“法律法规问题”、“本地竞争”、“人力资源成本增加”、“缺乏合格管理和专业人才”以及“汇率问题”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前五大挑战。

  关于“汇率问题”,39.6%的受访企业认为2011年人民币升值有益于企业经营,同时有39.2%的受访企业持相反意见,认为人民币升值会对企业经营产生负面影响。而在“通货膨胀加剧”一项中,企业观点则基本一致,52.9%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对未来一年的经营运作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也有38.9%的受访企业指出“中国或其他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潜在影响。

  相关报道

  广州首次表彰招商能手

  12名招商能手引进逾15亿美元资金

  在过去一年里,12名招商能手为广州引进超过15亿美元的资金,成为广州以重大项目招商推动产业升级的幕后英雄!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2010年度广州市招商能手表彰大会”日前举行,这是广州首次对招商人才进行表彰。

  据了解,本次活动表彰的12名招商能手,分别来自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和各区的招商引资机构。2010年,通过这批招商能手引进的大项目包括:霸王国际、法国佛吉亚、欧尚超市、LG面板、越秀交通等,总引资金额超过15亿。广东省统计局统计显示,2010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00亿美元,达202.61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第三。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危伟汉在会上指明了广州未来的招商方向:“广州未来的招商方向是,重点选取世界500强企业、国有大企业、民营企业500强作为招商对象,注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切实以情招商,以诚感商是成功引进项目的关键。”招商能手南沙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唐斌认为,招商引资要诚信为先,贵在人和,善于换位思考,由以招商人员为中心转向以投资者为中心,重商、安商、亲商、留商、扶商、富商,才能较大程度提高成功率。

  另一名招商能手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洪谦将自己历年的经验总结成了三个能力:“一是亲和力,招商人员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的亲和力,迅速根据不同情况与投资方建立起共同的话语体系。二是执行力,招商人员必须具备很强的分析、协调和整合能力来推进项目。三是学习能力,微观至学习外语、学习驾驶,宏观至学习先进经验、学习政策,无一不是对学习能力要求的体现。”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