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油价高企凸显通胀压力 亚洲央行本周加息预期增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08日02:04

  泰国、韩国和马来西亚央行定于3月9日、10日和11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各方普遍预计,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将增大这些亚洲国家的通胀压力,其央行可能被迫在经济尚未彻底企稳之时,采取更加激烈的加息政策。

  今年以来,在泰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纷纷采取加息等紧缩措施之后,有关亚洲通胀或将放缓的猜测此起彼伏,而有关紧缩措施或将伤及经济增长的担忧也不断增加。不过,近期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让上述担忧有所平息,治理通胀再次成为摆在各国央行面前的首要难题。

  分析人士指出,和欧美相比,亚洲经济体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承受的痛苦可能会更大。由于食品和能源在亚洲国家消费价格指数(CPI)构成中的占比较大,一旦食品和能源价格过快上涨,尽管这种上涨更多是由于供给冲击所致,仍可能剧烈反映在消费价格指数上。兼之通胀预期和工资都呈现上扬趋势,部分亚洲央行可能被迫加息。

  市场预计,继2月份暂停加息后,韩国央行本周将再次加息。韩国官方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食品和能源相关产品价格大涨的影响,韩国2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年率增幅由1月的4.1%升至4.5%,创下近27个月高位,远超韩国央行2010-2012年目标区间2%-4%的上限,这使韩国央行下周加息的几率提升。

  马来西亚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取得了4.8%的增长,而全年则取得了平均7.2%的高增长,不仅远高于2009年的增速1.7%,也超出经济界人士的预期,创近十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国央行前一阶段采取的紧缩措施远非足够,应当在治理通胀上更进一步。穆迪驻悉尼经济学家查德拉预计,马来西亚央行在本次利率会议上或许就会做出加息决定。花旗集团则认为,马来西亚央行可能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做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最迟7月份再度加息。

  泰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局秘书长埃克弘近日表示,受全球经济复苏影响,泰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在今年持续”。这一表态使得市场预计,为控制通胀,泰国央行今年的加息幅度或将高达100个基点。

  泰国央行主管金融政策的助理行长派汶表示,央行目前正在评估国际油价不断高涨对泰国经济及通货膨胀压力的冲击,进而为9日的议息会议提供决策建议。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泰国央行此次会把政策利率至少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此外,菲律宾央行上周五称,该国2月份通胀率大幅超出此前预期,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难度加大,央行将重新审核通胀预测,届时将决定是否需要采取措施控制通胀。菲律宾央行自2009年7月以来一直将隔夜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部分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将在本月初的会议上加息。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