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央行前副行长苏宁:只设一家银联效益最高(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8日10:12
央行前副行长苏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记者顾展旭 摄

  如果搞两家(银联)的话,每家商业银行都要在这两家各开一个户。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成本更高,效益更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效益最高的清算方式,一家银联就够了。

  “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还有上升空间?是否会加息? 中国的银联境外业务的发展如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总是会被大批的媒体记者围堵。

  苏宁在2003年至2010年间,一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此后他成为了中国银联董事长。近日,苏宁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二月份CPI估计比一月份低

  记者: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将CPI定为4%左右的调控目标怎么看?

  苏宁:这和实际经济发展情况很相接近。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物价上涨比较明显的迹象。当前物价上涨有很多原因,有货币调控的原因,有货币供应量方面的原因,也有经济复苏以后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按照这样的物价上涨势头,我觉得CPI现在定4%左右的目标,虽然高于去年3%的目标,但比较尊重实际情况。

  记者:稳定物价,货币政策方面会采取什么措施?

  苏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各方面都在采取有力措施。估计今年二月份CPI的数据会比一月低一点,因为今年春节是二月初。但在目前阶段,物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我们希望加大调控力度,把去年以来物价上涨较猛的势头止住。

  给农民办储存卡方便小额信贷

  记者:农业丰收才能稳定物价。在支持农村信贷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苏宁:人民银行在加强农村信用体制建设,通过信用体制建设使得商业银行敢在农村放贷款,使农民更容易申请到贷款。中国银联在本月初推出了芙蓉卡,也就是说,把农民的储存卡和他的小额信贷结合起来。

  通过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使得农民把他出售农副产品的收入放到卡上,把政府的各项补贴放到卡上,同时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农民信用卡现金流量情况和农民信用情况,计算给农民的信用额度,以减少商业银行在给农民贷款时所需的抵押物和信用程度审查,方便商业银行给农民进行贷款。

  同时我们还联合了国内像中化、保险,包括供销社这样的生产资料供应机构,这些机构也愿意通过自己系统,把它们高质量的价格比较合理的农资生产资料提供给农民,通过银行卡来支付。这个很多保险公司也很积极,农民信用还是比较好,但有时候因为天灾,因病导致不能偿还贷款,保险公司的引入可以分担风险。

  记者:这些措施对抑制物价有没有基础性的作用?

  苏宁:很多价格的上涨是由于农副产品的上涨引起的,所以加强农业,提高农副产品供应,鼓励农村生产经营,可以有助于降低农副产品的价格。

  记者:政府报告没有提到货币信贷具体数字,去年是7.5万亿,今年情况怎样?

  苏宁:政府报告没有提到信贷规模,也是我们金融调控宏观调控不断改善改革的表现。实际上,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对社会的资金供应量中,信贷规模所占的比重呈不断下降趋势。

  大量社会融资不断增长,在整个社会融资中比例不断增加,比如说,去年全国一共有7.5万亿银行贷款,但我们计算全社会的资金供应量要达到14万亿以上,包括企业发放债券、股票融资、保险机构。看贷款规模很难看出来社会资金的供应是否合适。通过改革,今后大家不要光追求贷款规模,而要从社会资金供应量满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升空间

  记者:有一种说法,现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到了历史高位,并没有太多的上升空间?

  苏宁: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大家不能老用历史上最高多少的数据来说话,认为现在已经比历史数据高了,就不能再高了。过去我们国家从来没有接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么高的外汇储备,(就意味着)投放10多万亿、20多万亿的人民币出去。货币供应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如果这些货币都出去的话,肯定会超过这个比例,所以要把货币收回来。收回来的一个办法,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收回货币,反而使我们M2供应量与经济增长是适合的。如果过两年投放了3万亿美元(所对应的人民币),又增加了1万亿到2万亿的外汇储备,那还得上升(存款准备金率),不升会出问题的。

  资金不像企业反映的那么紧张

  记者:加息之后,整个社会使用资金的成本都在上升,包括老百姓还贷压力也加大,今年还会加息吗?

  苏宁:根据市场物价情况和资金流行性情况,人民银行会研究看是否使用加息的办法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或是公开操作的办法,都是有可能使用的。

  记者:现在市场的资金是否像企业反映的那么紧张?

  苏宁:不像反映的那么紧张。我们了解到,有些时候、个别时期,比如春节前,大量现金发放出去,银行还有一些欠款要还,所以春节前资金比较紧。但是节后,特别是现在资金是比较宽的。由于资金太多了,银行要收回来一点。

  记者:您对去年调控手段是否满意?

  苏宁:我觉得效果还是很好的。

  银联本身不是竞争性企业

  记者:银联的境外业务占比多少?

  苏宁:我国银联一年的整个交易量有10多万亿。在国外的一年交易量达到了1800亿元人民币,今年会有比较快的增加。其中大部分是海外购物。

  记者:是否有必要再成立另外一家类似银联这样的公司?

  苏宁:首先要知道银联在做什么业务。银联就是将各家商业银行的网络连在一起,进行跨行转结和资金清算。有没有必要搞第二家银联?如果搞两家的话,每家商业银行都要在这两家各开一个户。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成本更高,效益更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效益最高的清算方式,一家银联就够了。因为,银联本身不是一个竞争性企业,是对各种商业银行进行这种跨行清算的网络。 文/记者何涛、于梦江、李栋、石善伟、张莹、张浩

  作者:采访。顾展旭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