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人保部称“招工难”缓解 就业形势越来越复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羚
2011年03月09日02:08

  谈到目前的就业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部长尹蔚民用了五个字来形容:越来越复杂。

  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记者会。尹蔚民表示,“招工难”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

  数据显示,当前的就业压力依然比较大。

  尹蔚民说,从今年城镇的就业情况来看,大概需要安排的城镇劳动力有24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技校毕业学生和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升学的学生,加起来近1400万人,所以就业压力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需要继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大约在800万人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则显示,2010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168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预期目标则是,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当被问及今年的就业形势时,尹蔚民表示,当前供大于求、结构性的矛盾都比较突出。“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就业的形势越来越复杂。”

  谈及“招工难”问题时,他指出,岗位缺口比较大的是一线普通操作工。从需求上来说,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用工量增加。其次,随着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在增加,吸引相当多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第三,随着这几年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确实在逐渐减少;第四,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预期在不断提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者章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调研,目前农村3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工资源从总量上看已经基本枯竭,企业只有增加工资水平,才能吸引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的大龄农民工出来就业。

  尹蔚民强调,“招工难”是当前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但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

  “从目前情况看,‘招工难’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我们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现在的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要好于预期。”尹蔚民说。

  他强调,应该看到,我国就业问题的基本格局仍然是供大于求,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第一位的。

  尹蔚民透露,下一步人保部将采取多项措施缓解“招工难”问题,同时将采取就业政策和产业政策进一步结合、扩大就业岗位、加大就业公共服务、加强创业引导等措施,使整个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