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委员呼吁非公新36条尽快出台细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骆毅
2011年03月09日02:20

  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航空、铁路等公用事业领域。“两会”期间,新36条再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工商联主席郑楚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新36条出来后,民营企业们举双手欢迎,但同时也在冷静等待配套细则的出台。”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对记者表示,由于各地各部门缺乏相关配套措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不尽如人意。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新36条的实施细则,加大贯彻实施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说。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认为,通过新36条及其细则的实行,能够扩大我国资本市场规模,降低行业准入门槛,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持久的活力。

  据统计,我国非公经济为国家GDP贡献率达60%以上,为国家财政收入贡献率达55%以上,为工业贡献率达78.5%以上,就业贡献率在80%以上,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

  但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却在近两年有所不足。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兰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不足,一方面是因为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持续发展企业的难度,部分民营企业家的能力和素质跟不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垄断行业改革的步伐,要建立健全法制环境和市场秩序,要减轻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优化民间投资环境等。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指出,融资渠道不畅仍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这表现为民营企业融资结构单一、机制不健全和功能存在缺陷。社会资本难以进入银行业,大量闲置的民间资本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民间金融没有得到充分激活。

  同时,体制机制不顺也是制约因素之一。政府对重要资源配置权力过大,不同类型企业之间的差别待遇还没有完全消除。

  王均金在其提案中建议,主管部门在制定有关民间投资的政策法规时,应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多听取来自工商联、行业商会和民营企业的意见,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同时,他还希望各有关部门和执行机构比照新36条,梳理原有的民间投资管理政策,清理、修订不利于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特别是应减少和废除阻碍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各类行政审批项目。要严格把握政策执行的连续性和公平性,避免因审批环节中的个人原因影响正常项目的审批。

  “贵州省正在研究配套细则,省工商联已经给出了60多条意见。”郑楚平说,“这些意见,主要集中在放宽公共工程等领域的准入门槛方面。”

  另外,李卫华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转型的财税、土地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扶持作用,扩大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加大对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扶持力度。政府要为企业转型发展做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