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马蔚华:积极稳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09日04:08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强调,要积极稳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马蔚华说,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应清醒地看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现阶段应

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为主要着力点。马蔚华提出四条政策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机制。可通过建立备案登记制的方式,逐步放开外商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投资,促进境外人民币回流国内实体经济;在现已开展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上,允许境外发行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于境内创新型科技企业,并允许境外人民币持有者通过境外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境内A股市场。

   二是促进人民币成为区域化的结算货币,搭建人民币对更多外币的交易平台。建议以与我国经贸合作较为紧密的区域为重点,加强与其货币当局之间的战略合作,形成较稳定的、区域化的人民币市场。

   三是鼓励支持港深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鼓励深港两地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以人民币计价或交割的各种创新性金融产品;支持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进一步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

   四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应抓住有利时机,继续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扩大人民币跨境投资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对人民币跨境资本交易的限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