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苏宁力推明码实价 国美表态暂不跟上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9日11:16

  消费者在家电连锁购买家电时,需讨价还价的现象有望在今年得以终止。昨天,苏宁电器对外宣布,从本周一起,联合上游厂商在其全国连锁门店全面推进“明码实价”销售,不再接受议价,而大中电器已经从3月1日起开始实施“明码实价”,不过国美电器则表示暂不跟进。

  

以往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几大连锁卖场就纷纷打出广告,宣布打折促销,或“直降多少元”。苏宁公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苏宁将不再以打折促销信息包装自己,不再接受议价,而是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

  “苏宁正在跟上游厂商进行沟通,以后即使厂商做活动,也要及时跟苏宁反馈信息,更换价签。以前‘直降多少元’这样的促销标签不会再出现。”

  同时苏宁电器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工作量比较大,苏宁电器的价签还没有完全换完,近期内即将完成。此外,五一、十一促销期间,也不会接受议价。

  业内人士介绍,“议价”是家电零售行业多年来已经形成的规则。消费产品供应商为维护其产品价格统一,一般会给零售商确定两个价格标准,一个是统一挂牌价,一个是最低零售指导价,由零售商照此要求执行。在具体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产品推荐和价格协商,最低零售指导价是成交底限,成交价格可以在两个价格标准之间浮动,存在了一个讨价还价的空间。

  苏宁公关负责人称,这种价格模式是不透明的,消费者最终的购买价格依赖其讨价还价的能力。“这导致消费者和商家、家电生产企业之间无法信任,而且交易效率低、时间成本也会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不佳。今后苏宁将把最低零售价格定位挂牌价格。如果哪个卖场标出的价格高出苏宁全国统一价,消费者开发票的时候,就会发现发票上标出该售价高于全国统一价。”

  ◎背景链接连锁协会倡明码实价

  此前,家乐福因虚标原价后进行所谓“低价促销”遭到监管部门处罚。发改委对家乐福多家门店处罚50万元。此外,1月26日,发改委要求全国所有超市、百货等商品零售经营者立即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纠正。

  今年2月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出《商业连锁经营企业规范价格行为倡议书》,倡议书内容针对合理定价、规范标价、明码实价、完善价格管理制度、杜绝价格违法行为等方面提出行业自律要求。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