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水务运营类公司有望从水价改革中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0日03:49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此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推进水价改革”都是一大关键词。分析人士指出,深化水价定价机制改革,促进节水,将长期利好水务运营类企业,未来水务运营企业盈利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其中明确提出,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在水价改革方面,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逐步实行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进加价制度,稳步推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探索实行农民定额内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的办法。

  而为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强调,“水资源管理将成为政府部门考核、问责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点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也得到明确。根据有关要求,未来一段时间,一系列刚性要求和硬措施将会制定,如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把水资源管理纳入县级以上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体系;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完善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和各类电价定价机制。推进水价改革。研究制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的指导意见。”对此,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对促进节水,进一步推进水价改革决心很大。在此背景下,水价上涨恐难以避免。

  有关专家认为,水价上调将是一个长期趋势,水资源的稀缺性随着经济发展将得到充分体现,水资源价格、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价格这三个环节将处于长期上升过程。

  安信证券指出,水务行业资本多元化和水价定价的市场化改革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水务公司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

  中信建投证券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随着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人均用水排水量与污水处理率将双重提升,而自来水水价和污水处理价也在持续上升。

  根据粗略统计,目前A股市场水务板块上市公司约16家,其中,80%的企业分布在供水及污水处理运营领域,其盈利和成长性主要体现在规模扩张及水价提升方面。

  海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2009年全国经历过一轮水价普遍上调,但现在国内通胀压力较高,短期内水价再次调整的难度较大。”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定价机制改革的推进,水务运营企业盈利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实际上,受益于水价调整,主营供水业务的公司去年业绩良好。洪城水业南海发展此前均发布盈利预报,201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350%-400%和400%以上。而钱江水利也预测,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

  “可以说,水价改革将长期利好运营类企业。” 上述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