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88%魔咒会否再度应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11年03月10日11:22

  根据估算,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已升至85.73% ———

  市场节节反弹,基金仓位逐级升高,而基金“88%魔咒”又开始困扰市场。根据以往经历,公募基金仓位接近88%便预示着市场可能见顶,也就意味着可能面临下跌。

  根据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从2月25日至

3月3日,估算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对比2月18日至2月24日测算的仓位,从79.25%升至目前的85.73%,增加6.48个百分点,提升至历史中高水平。

  而在此之前,基金仓位面临这一水平便会招致市场担忧。2010年“7·29”和“11·24”两次大跌都验证了88%魔咒。通常而言,基金仓位到达上限,一方面意味着基金可用资金不多,另一方面也暗示基金一致极度乐观,这往往是大跌的前兆。

  不过,投资者也无需过分忧虑。从去年四季度基金仓位来看,公募基金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仓位水平。换言之,此轮股市重上3000点,基金贡献有限,基金弹药断档可能不会对市场有太多影响。

  对于后市,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基金经理李培刚认为,在目前环境下,出现大幅向上的行情条件还不具备,流动性收紧是大方向,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在市场预期中。同时,在通胀预期没有得到缓解之前,市场走势缺乏明确的大方向,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一旦通胀预期得到缓解,在经济增长明确和稳定的政策预期下,市场会稳步向上。

  南方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谈建强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跟2004年有很大程度上的相似,在投资操作上宜采取略为谨慎的策略。目前市场跌不下去的原因,除了对经济增长预期尚未明显转坏外,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但对于估值,投资者也应该区分看待,撇除银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的影响,其余行业估值水平提供的安全边际其实并不充分。从获取绝对收益的角度来看,立足中线,耐心等待市场震荡调整出现的机会,可能是一种更为明智的投资选择。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