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长江证券难逃提款机命运 两大股东减持恐成定局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况玉清
2011年03月10日11:15
  经历了停牌前一交易日尾盘“秒单”惊魂之后,长江证券(000783)增发复牌报复性涨停。不过,涨停背后的长江证券恐怕仍然难逃大股东长期减持套现的命运,包括东方证券、海欣股份在内的大股东未来大幅减持恐成定局。

  涨停有望“捡回”1.62亿元

  昨日是长江证券遭遇 增发尴尬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复牌后的长江证券一扫增发遇冷尴尬,高开高走并于尾盘时封上涨停板,收报13.20元。而这次涨停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有望挽回两家机构1.62亿元的增发申购补款。

  由于受3月3日停牌前尾盘一神秘“秒单”冲击,长江证券股价险些跌停并于当日收盘直接跌破12.67元的增发价,收报12元。受此影响,长江证券遭遇了罕见的增发冷场尴尬,如果不是与包销商东方证券存在包销协议,长江证券此次增发计划险些“泡汤”。

  在该场尴尬中,由于股价低于增发申购价,仅有的两家机构投资者未于规定的3月4日15时前缴足申购款项,选择了“持币观望”。而长江证券也特意将最后的缴款时间延迟到了昨日17时。

  昨日长江证券复牌涨停后,由于股价重新回到增发价上方,分析人士认为,两家机构投资者很可能选择补款,而如果两机构全额补款的话,长江证券则将“捡回”1.62亿元。不过截至本报发稿时,长江证券仍未发布最后的补款结果公告。

  东方证券只是塞翁失马

  长江证券增发冷场尴尬背后的另一个关注点无疑是其保荐人兼承销商的东方证券。增发过后,东方证券又将从长江证券那里取得另一个“被动”的头衔公司第六大股东。

  按照包销协议,东方证券需要自掏腰包14亿元“买断”长江证券超过1.1亿股的增发新股。包销过后,东方证券持有长江证券1.1亿股,由此成为长江证券的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约5%。

  尽管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东方证券此举是抬高长江证券增发价之后自吞恶果。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东方证券处境或许并没那么糟,目前只能算是塞翁失马而已。按照昨日涨停后长江证券收盘13.20元的价格计算,目前东方证券持有的约1.1亿股长江证券市值已经超过了14.5亿元。也就是说东方证券目前的账面是实际浮盈了5000万元。分析人士认为,在将来合适的时候,东方证券不仅可以减持长江证券,反而还有可能从中获得一笔收益。

  恐成两大股东“提款机”

  不过,涨停之后虽令长江证券增发冷场的尴尬气氛缓解了很多,但从中长期来看,长江证券恐怕难逃大股东巨额减持的命运。因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海欣股份和新晋的第六大股东东方证券几乎已经确定要在不长的时期内大幅减持长江证券套现。

  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海欣股份共持有长江证券1.74亿股,占长江证券总股本的7.34%,为长江证券第二大股东。据悉,早在1月27日,海欣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未来将以不低于12元的价格减持长江证券不超过2000万股。

  此外,对于此次增发后新晋的第六大股东东方证券,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未来东方证券减持长江证券恐怕已成必然。因为目前有传言称,东方证券已经准备开始启程IPO计划,年内有望提交申请。

  “目前东方证券已经"一参一控"了,再参股长江证券的话就越过"红线"了。”付永翀指出,目前证监会对券商IPO设定了“一参一控”(所谓“一参一控”是指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的红线。东方证券要想IPO就得将所持长江证券减持干净。因此,为了IPO进程,东方证券势必将减持长江证券以“净身”。商报记者 况玉清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