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商务部否决诺西并购摩托罗拉资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吴凡
2011年03月10日17:32

  该并购案很可能止步于“最后一关”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凡)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以下简称诺西)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资产一案未通过我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初步审批。记者昨天获悉,该交易将被迫继续推迟,这意味着这单全球电信业重大并购案很可能止步于“最后一关”。该交易需要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批准,此前诺西已获其中8个批准。

  截至昨晚7时发稿时止,诺西和摩托罗拉均未对此做出回应。去年7月,诺西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今年1月,华为在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摩托罗拉修改交易条款,保护华为的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2月23日,美国法院作出正式裁决,禁止摩托罗拉向诺西转移华为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并允许华为审计,摩托罗拉还需聘请独立第三方进行华为保密信息的安全删除检查。

  艾瑞专家麦浩超认为,商务部的初步表态很关键,美国法院的裁决是华为保护知识产权的第一道防线,商务部审查是更重要的第二道防线。该交易一旦通过我国政府部门审批,诺西将从涉案第三方转变为新的商业主体,进而规避华为与摩托罗拉协议中“不得向第三方泄露知识产权”的约定。

  摩托罗拉此次出售资产涉及到9个国家或地区,该交易必须获得所有国家和地区审查通过才能成功。华为起诉摩托罗拉之前,该交易已获得美国、欧盟、巴西、日本、俄罗斯、南非、土耳其、中国台湾这8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许可。诺西新闻发言人在美国法院作出裁决后曾表示,收购交易仍然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完成,该公司无意获取华为的相关技术。由此可见,我国商务部的审查意义重大。

  业界人士分析,商务部没有通过审批的理由可能是诺西此前申报并购时,并没有说明该交易涉及华为的知识产权,属于不全面或隐瞒重大事实的申报,对此政府部门有理由延长审查期限。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现未通过审查并不意味着华为获得最终胜利,各方仍在密切关注商务部的后续表态和最终决定,摩托罗拉也可能向美国联邦巡回法院上诉,这单并购案将对全球电信市场格局、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产生深远影响。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