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近两成新股业绩“变脸”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苗夏丽
2011年03月10日17:34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2010年以来上市的421家新股中已有389家公司发布年报或披露业绩快报,占比92.4%,新股的业绩轮廓基本已经清晰,表现出34%的增长。但在整体上涨的背后,大约两成公司出现“业绩变脸”,这无论对新股还是投资者而言,似乎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9家新股净利同比降四成

  389家公司披露业绩的新股中,有72家公司2010年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占比18.5%,近两成。其中联信永益南都电源朗科科技恒信移动浩宁达梅泰诺九安医疗鼎泰新材以及合众思壮9家公司的净利同比下滑的幅度超过40%。

  但是“业绩变脸”的公司,净利润并非骤降,部分公司去年半年报、三季报就已出现业绩的大幅下滑。如联信永益去年3月18日IPO上市,半年报时净利就大幅下滑144%,去年三季度下降的幅度更是达到1650.6%,上市后短短几个月两任董事长涉嫌行贿等,而先后被拘。据记者粗略统计,72家公司中有36家都是去年半年报和三季报业绩连续下滑。

  从行业来看,72家业绩下滑的公司中,机械设备公司最多,有23家;其次化工股也有13家,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有10家,成为业绩变脸公司中相对集中的行业。

  巨额IPO费挤压利润

  在上述业绩下滑的公司中,IPO的费用成为公司净利润减少的重要原因,如信邦制药去年IPO融得7.16亿元,但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9.13%至3775.74万元,除了某一药品停产停销降低收入外,公司IPO发行过程中发生的路演费用等794.95万元从资本公积调整到管理费用,引发净利润相应下滑。IPO没有让公司的业绩增长,反而出现下降,这有点“成也IPO,败也IPO”的味道。

  根据财政部财会[2010]25号《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企业做好2010年年报工作的通知》,2010年上市新股需要将IPO过程中的广告费、路演费、上市酒会费等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据记者统计,鼎泰新材、益生股份长高集团、合众思壮等一批供公司公司都在利润下滑的理由中对IPO费用进行了阐述,几百万元的费用降低了净利润。对于去年大量超募的新股而言,如果一年的净利润几千万元,则几百万元的发行费用等确实会影响净利润的增长。

  新股净利增幅低于平均水平

  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036家公司发布年报和业绩快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在34%和44.9%;而389家新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117.2亿元和550.7亿元,各增长31%和34%,在营业收入增幅差不多的情况下,新股的净利增幅低于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新股盈利能力值得怀疑。

  从新股的业绩增长来看,除了72家公司业绩下滑外,还有177家公司的净利增长幅度介于0-34%;而幅超过100%的公司只有13家,内蒙君正增幅最大,为216.45%。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389家新股IPO累计融资3896亿元亿元,发行市盈率平均为61.3倍,意味着这些公司要想“物有所值”,其业绩增长应该在61.3%以上,但能达到这一要求的公司只有47家,其余公司估值某种意义上是“高估”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