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3000点不“忐忑” 两大顶尖私募齐唱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3日10:35

  编者按:本周A股市场可谓是跌宕起伏,先喜后悲。在周一一根54点巨阳的带动下,上证指数最终在周三成功站上阔别4个月之久的3000点;然而随着周四、周五的大跌,不仅周一的跳空缺口被完全弥补,上证指数周跌幅还达0.29%,留下一根长长的上影线。面对3000点的得而复失,

面对3000点的“忐忑”,刚刚兴奋起来的投资者又开始趋于谨慎、迷茫和无助了。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本周采访了两位在2月取得优异成绩的阳光私募,希望他们的观点能帮广大投资者一解心中之惑。

  向日葵投资:全球未紧缩 A股仍上行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底,在近700家阳光私募产品中,上海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向日葵1号以9.72%的业绩排名前十;而在上海地区阳光私募中,该产品位居前五。

  那么,向日葵1号是如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他们的操盘秘诀是什么?对于未来A股市场,向日葵团队又有什么观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近日在陆家嘴办公室里专访了向日葵董事长廖冰和向日葵1号的基金经理陈靖吾。

  话题1 宏观经济

  全球市场并没有紧缩

  NBD:在国内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你们是否担忧未来的中国经济?

  廖冰:从全球经济来看,按照我的观点,目前还处于第一阶段,就是中国经济开始紧缩,但是全球市场并没有紧缩。现在整个市场都在观察,欧洲各个央行会不会开始紧缩,在这个背景下,资本市场还将会继续上涨。如果第一个阶段持续时间越长,那么在全球货币宽松的背景下,股票的价格会越来越高。

  NBD:“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5年我国GDP年均增速目标为7%,你们怎么看?

  廖冰:其实在公布7%后,市场还是上涨了,因为7%的增长目标与各省的实际GDP增长有一定差距,大多数省份都是在10%以上,这个7%的目标是因为资源紧缺而被动提出来的。另外,7%的目标之前已经被市场预期了,这需要有一个时间差来最终调整到一致,这个时间差我估计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

  NBD:对于全球油价站上100美元/桶怎么看?

  陈靖吾:全球油价的上涨,对于中国的通货膨胀肯定是有影响的,现在我们很关注那些产油国的情况。落实到企业,整个石油产业链的成本都会被推升,对化工企业来说,它们的产品大多数会涨价,有竞争优势企业的利润将会提升。

  话题2大盘走势买房资金入市 看好A股

  NBD:今年以来A股先抑后扬,进入2月后A股开始大幅反弹,3月份继续保持了上涨趋势,这是什么原因?

  廖冰:对于这波反弹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内投资者习惯紧缩,国外没有紧缩,世界经济没有走向第二阶段,还是宽松的,但由于A股投资者已经习惯了紧缩,有了这种预期,所以才出现今年2月份以来的反弹,最终使得经济紧缩政策没有让A股走势掉头向下;另外一方面就是最近出台的高铁政策,水泥政策,这些都是比较大的政策,有利于A股上涨。

  从行业来看,一些大盘蓝筹股,如银行,地产的上攻走势很明确,可以从下面来理解:在大家都认为在紧缩初期的时候,本来预期银行股的利润会下降,但近期银行股利润不降反升,这就导致股价上涨,业绩是其上涨的最重要催化剂。不过,地产股的上涨就比较奇特了。地产股的上涨不是来自于基本面,比如中国宝安是因为有石墨烯概念而暴涨,这相当于有来自于非地产业务的催化剂,这种非主业的催化,也可能带动了其他地产股的上涨。

  NBD:A股在近期上涨之后,未来是否存在调整压力?

  廖冰:要判断具体点位,并不好说。但可以这么理解,去年中国老百姓花费超过3万亿去买房,但是今年房地产调控很厉害,如限购令等,老百姓今年不一定会买房,都在观望;同时,老百姓今年还有新增收入。目前我们在观察这两部分资金是否会进入股市。如果能够有大部分流入的话,那将对股市形成巨大支撑。因为股市中存量资金大概就是2万亿左右,所以新增的钱进来后,将对市场影响非常大,现在看起来是有一部分钱流入了股市,所以市场近期表现较好。

  同时,低估值的价值股现在也呈现往上走的情况,因为其本身的下跌空间几乎没有,如果没有突发性因素,比如全球化紧缩,那么A股未来还将继续上行。其原因在于,之前A股跌幅很大,IPO过度发行,没有增量资金进来。现在的情况是尽管在不断发行新股,但有增量资金进场,所以按照我的观点,未来几个月还是谨慎看好A股。

  话题3具体板块

  看好IT行业和LED产业

  NBD:统计显示,公司向日葵1号在今年近700家私募产品中排名前十,向日葵1号今年以来的业绩那么好,主要配置了哪些板块或个股?

  陈靖吾:我们主要配置了白色家电、化工、通信设备、银行等板块。2月份我们净值上涨,主要是市场风格开始转向这些行业。白色家电龙头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表现都不错。家电股中,我们更加看好空调的增长速度,这主要受益于大批房产竣工交付、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农村和中小城市开始使用空调。城市化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空调会成为标配,所以这个行业空间还非常大。

  另外,看好银行股有下面两个原因:第一是全年信贷仍然还是保持增长,只是增速下降了些,前两年货币市场发行量很大,那么银行贷款就多,银行贷款多了利润自然就高;第二点是息差,现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时候,银行议价能力就能提高,贷款利率就可能上浮,那么息差就会扩大。这两点对银行利润都是正面影响。当然,银行利润的负面因素就是市场担心银行的坏账,银行是大行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非常大,从银行股的价格来看,任何东西都是均值回归,业绩一直在增长,那么银行股的股价也不可能一直被压制,任凭估值继续走低。

  NBD:目前市场关注新兴产业比较多,你们会关注哪些新兴产业?

  陈靖吾:我们会关注一些LED产业。LED节能灯是大趋势,而且这个行业空间巨大,有上万亿元的市场,这个行业中的个股应该存在较大机会。比如阳光照明,每年都有30%的增长,但是2010年的静态市盈率才50倍。

  另外就是智能手机应用必将带动带宽消费增长。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其一是带宽的建设会得到国家支持,其二是3G、4G网络的高速发展,都需要网络带宽的支持,所以我们认为设备制造商会将成为最先受益者,如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目前来看中兴通讯是一个介入的时点。

  NBD:那么你们未来看好什么行业?

  陈靖吾:我们看好IT行业的发展,中国IT市场空间非常大。同时,我们还会追踪医药和消费企业,但目前医药和消费的估值比较高,还不是介入时点。具体来看,康美药业恒瑞医药等医药公司;瑞贝卡七匹狼美克股份等消费企业都是我们看好的。

  二月私募亚军:银行股或有大机会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先扬后抑!本周A股在3000点关口终于止住了前进的步伐。随着二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以及海外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A股变数也在增加,那么上证指数在3000点关口到底是“迎难而上”,还是要经历一轮波动?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其管理的挺浩1期在2月份取得了19.38%的收益,在所有私募中排名第二。

  关于宏观经济

  相信通货膨胀可控

  NBD:挺浩1期在2月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所有私募中排名第二,能否介绍下你们的经验?

  康浩平:在二月获得19.38%的收益,名列私募第二,确实有点意外。其实取得这个业绩,不是我们追逐什么热点,也不是我们的股票经过长时间停牌后的复牌暴涨。实际上在1月的下跌与2月的上涨中,我们的组合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变化,就是通过之前的选股来达到业绩的提升。

  在我们的组合中,近期确实跑出了不少大牛股。2月我们重仓股中最大的明星是中国宝安,这是潜伏了几个月的结果,中间经历了无数的折腾、反复、煎熬,终于坚守到云开日出。此外,我们还重仓了一些TMT行业的股票,比如手机支付,如果公司未来在全国开始布局,能够有成千上万的人开始习惯于手机小额支付,那么随着这个改变中国人生活习惯的产品得到市场认同,公司的想象力将非常大。

  NBD:现在回过头来看,春节后A股算是走出了一波大行情,但在3000点关口,似乎遇到了强大阻力,你认为阻力来自何方?哪些因素抑制A股向上?

  康浩平:我认为这波上涨行情没有结束。虽然周四大跌,但这或与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CPI密切相关,不过这改变不了A股震荡上涨的趋势。

  我们对2011年的行情有三个基本判断:第一,2011年肯定不是大熊市,所以不要过于恐慌,不要过于杀跌;第二,2011年至少是个震荡市,所以要敢于买跌,不要过于追涨;第三,2011年可能是个大牛市,这是因为从房地产退出的资金可能去追逐8倍PE的蓝筹股。

  现在看空的逻辑非常简单,那就是通胀上升,央行加息,加准备金率,货币市场紧缩进而导致股市下跌。如果这种逻辑是正确的,那么我们这些经济学家及卖方的大博士在研判行情的时候,总有一年能够预测准行情,但事实上,他们每年都是错误的。为什么会出错呢?在国外,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是打通的,两个市场确实存在高度的正相关;但在中国,这两个市场是有篱笆的,没有打通,不能自由流通,货币市场紧张不等于资本市场紧张,货币市场紧缩不代表资本市场的资金一定出问题,最多是心理出现了问题。你看看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不就是在加息,加准备金率的背景下发生的吗?

  相信政府的通胀可控,2011年不是2008年,银行股只有8倍市盈率,有些只有1.1倍的市净率,便宜才是硬道理。虽然有人担心坏账反弹,但拨备这么高,别太杞人忧天了。如果蓝筹股不出现大问题,那么大盘还有啥可担心的?大盘是由大盘股决定的。

  关于市场走势

  今年或存在系统性机会

  NBD:你如何解读3月11日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接下来通胀形势怎么样,是否会影响到A股?

  康浩平:周五经济数据的出台,正好印证了周四市场的暴跌,原来周五公布的CPI居然达到了4.9%,并没有出现预期的下降,于是市场就认为,通货膨胀形势严峻,周末加息或加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但我不只看一个月的数据,我还要做全面判断,那就是2011年的通胀不会演化成全面的恶性膨胀,通胀可控,这个月不降下来,那下个月就会降下来。所以经过周四的大幅度下跌,再经过周五的强势震荡消化,这个事件已经得到充分的释放。

  NBD:“两会”行情是否就此结束?

  康浩平:短线确实无法判断,我们也不做短线判断,我们大概能对全年做一个基本判断就可以了。我们认为2011年没有太大的系统性风险,跟2010年一样,结构性机会比比皆是。

  NBD:下周上证指数能否突破3000点?对大盘的中、长期走势又有什么观点?

  康浩平:最近流行的“万点论”居然被很多人“拍砖”,但我认为,中国股市正运行在1664点以来的大牛市循环之中,中国股市上万点是迟早的事情,或许我们的孙子将在30000点买股票,当他知道他的爷爷、奶奶在3000点就卖光了所有的股票后,或许会嘲笑我们。3000点不是问题,是我们的想象力出了问题,A股二十年以来居然还在为“奔三”而劳碌,实在是匪夷所思。我无法确定下周能否突破3000点,但可以确定是,结构性机会将非常多,并且我非常看好A股的中长期走势,A股正运行在冲上10000点的上升浪中。

  NBD:哪些板块可能会成为做多的“主力”?

  康浩平:大盘要迈上台阶,一定是蓝筹股推动,所以我们对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充满期待。不但如此,我认为2010年涨幅巨大的非周期性股票也不是没有机会,只是将出现分化,但总有一些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能够穿越周期,持续增长,继续大牛市进程。

  对于2011年,我认为或许不会像2010年那样只是结构性机会,或许有系统性机会,也就是说不管周期股还是非周期股,都存在机会,只是涨多涨少而已。如果说最不看好哪些板块的话,那我认为估值高,业绩增长又不是非常清晰的创业板要持谨慎态度。

  关于市场热点

  看好医药和TMT个股

  NBD:你们目前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康浩平:投资策略与你的基本判断密切相关,我们对行情的基本判断是今年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所以在我们的操作中,不会过度的选择时机,只要我们认为便宜的东西,看好了就买,哪怕到了10000点也要买,如果大盘在此位置进行调整,那我们在下跌中也将逐步加重仓位。只要是我们看好的公司,有足够安全边际的公司,我们就会持有。

  NBD:你们目前仓位如何,接下来有无调仓计划?

  康浩平:我们现在仓位比较重,持有的现金也是准备投入。我们一般是自下而上选股,只要有合适的标的,只要是我们认为的安全标的,下跌就是我们低吸的良机。

  NBD:短期有没有看好的板块或个股?看好的理由是什么?

  康浩平:一般的人都喜欢追涨杀跌,看到啥板块涨就推荐啥,但我的观点与他们不一样,我觉得经过下跌后,有持续增长潜力的板块可以在下跌中关注,比如已经跑输大盘几个月的医药股,比如有想象空间的TMT行业的个股,都可以关注。

  NBD:本周高送转、填权概念成为市场最火爆的题材,该板块的行情能否持续?康总对题材股炒作有何观点?

  康浩平:既然是题材股,一定是不可能持续的,只有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股价才能保持上涨,所以题材股一定有熄火的一天。送股是A股市场一个特有现象,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字游戏,何必当真。

  NBD:银行股最近一段时间表现不错,对以银行股为首的低估值金融板块,后市是否存在机会?

  康浩平:当然有很大的机会。如果你存银行,真不如买银行股,因为好多银行股的息率已经大大超过一年期定存,为什么还存银行呢?通货膨胀将严重吞噬你的资产,如果你不投资,你将跑不过CPI。我在2005年曾写过一篇博客:“100万,20年之后或许只能买个洗手间”。现在来看。根本不需要20年。而要跑赢通胀,只有两个手段:第一是投资房地产,第二就是买入股票和基金。房地产最近不能买,因为调控不明朗,房价太贵了;但股票足够便宜,息率还这么高,为什么还存银行呢?

  而要买基金,最好找那些业绩非常好的基金管理人,比如王亚伟,一年做好是运气,但每年做好就是本事了,选择基金经理是基金投资的最核心要素。而私募基金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私募基金经理有提成的刺激,就会更加卖命的挖掘牛股,公募基金的动力则似乎不足。

  NBD:最近地产公司都相继公布了年报,业绩非常好,对地产股康总持什么观点?

  康浩平:地产公司的业绩当然好了,因为房价涨幅非常大,房地产公司的利润率太高了。我们相信,本轮房地产调控或许将以温和的调整方式完成,这样的调整非常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所以我们建议适量关注一些严重低估的房地产公司。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