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两会建言解决食品安全应多管齐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14日05:36

  尽管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制定了《食品安全法》,但我国的食品安全基础薄弱、监管责任分散、食品生产流通领域监管不到位、食品监督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严重。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要重拳出击、多管齐下、综合施治。一是进一步完善食品生产销售监管体系。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联动机制。三是严厉打击涉及食品安全的犯罪。四是完善相应的食品监管体系。五是加强食品行业自律。六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金锁

  尽快出台《药品专卖法》

  国家治理药品生产、流通领域乱象的各种措施中,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堪称一剂良方。将现有基本药物制度推而广之,推出一部针对药品生产、销售,涵盖所有药品品种的专门性法律,是解决现有药品生产、定价、流通领域乱象的根本措施。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药品专卖法》,从立法层面全程规范所有药物的生产、流通、定价、使用等环节,有效保障药品安全,合理定价,维护广大患者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曹书杰

  建议立法明确环保案件原告法律地位

  在涉及环境违法需追究刑事责任案件中,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由谁作为原告来参加诉讼,原告缺失让司法检察机关在处理类似案件时显得十分尴尬。环保行政主管部门作为环境违法案件原告主体的法律地位不明确,处于缺失状态,建议立法或修订相关法律加于明确。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

  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加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民生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服务业发展、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社会力量建设经营养老服务机构,就是要引导从事低端制造业的民营资本“退二进三”,或者是拥有一定资本但难以找到更理想项目的第二产业经营者将手中的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其好处是:首先,民营资本增加了投资选择的机会,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二是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解决了资金之忧;三是从一个侧面降低了住房消费的刚性需求,有利于改善商品住宅的供求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法亮

  云南基层法检两院缺员严重

  云南属于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区域面积大,基层法官和检察官出现断档,缺员现象比较突出。尽管云南省内各高校分别招收了1000余名少数民族法官、检察官,但这些学生毕业后仍需要考试才能上岗。因此,建议国家给予特殊政策解决基层法检两院缺员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政法委副书记段兴祥

  建议修订《种子法》

  种子是农业林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种子产业的健康发展,对维护农民利益,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尽快修订《种子法》,以适应农业发展形势,保障我国种子事业健康发展。当前,种子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具体种子行政管理机构不明确,存在多头管理现象。二是种业基础研究薄弱,核心竞争力与产业发展不对接,难以形成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种子生产经营资质门槛过低,造成种子生产经营主体小而散。四是由于主要农作物品种在未审定前就可生产,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该法律漏洞,未审定就生产推广,给农业生产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研究员李爱青

  文化惠民重点应在农村

  我国9亿农民是文化需求的主体,必须把文化惠民的工作着力点放到农村。近年来,我国推进“文化三下乡”、“社会主义文化大院”、“欢乐乡村”等活动,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文化活动经费捉襟见肘;二是场地、乐器、服装、道具等设施严重缺乏;三是人才匮乏已成当前农村文化建设与发展的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春梅

  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幸福感

  中国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追求速度或者盲目增加出口会带来一些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这样是不合算的。所以“十二五”期间应提高国民幸福感,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幸福感的一个措施是提高劳动者在初次分配中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要增加工人工资,增加再分配比例,强调社会保障。解决好低收入者的衣食住行问题,整个社会的幸福感会高很多,这样才能安居乐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加强非公经济社会管理和创新

  甘肃90%以上的新增就业都是靠非公经济承担的,其社会管理和创新亟待加强。对于非公经济,我国的政策是鼓励、支持和引导,即强化非公经济领域的社会管理,引导其自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引导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改善收入分配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商管理系统,一是要加强非公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建立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二是要将非公领域的社会管理纳入基层政权管理范围,为非公经济领域的劳动者提供同等的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的公共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工商局局长张绪胜

  检察机关应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检察机关处于群众工作一线,不仅是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检察官不仅是司法工作者,更是群众工作者。河南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群众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

  加快矿业龙头企业走出去

  我国目前已进入重工业化阶段,其显著特点是矿产资源消耗量大增,而我国的矿产资源却相对不足。应加快龙头骨干企业“走出去”步伐,提高国家矿产资源保障水平。支柱骨干矿业企业是实施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的主体,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更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建议国家要加强宏观指导与协调,为企业创设更好的境外投资环境,提高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支持在“走出去”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加大资源项目收并购工作力度;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和安全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金川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志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