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岸堤上只剩下鞋子和满目疮痍(组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14日03:00
  消失的閖上港:岸堤上只剩下鞋子和满目疮痍

  早报特派记者 鲁海涛 徐晓林

  发自日本仙台

  
当地时间昨日中午12时许,在宫城县仙台市受灾最严重的閖上港,一名日本自卫队队员在被海啸摧毁的港区搜寻。这名士兵用生硬的英语告诉早报记者:“如果发现遇难者,请不要拍照。”

走进震中第一站 赵佳峰 制图
海啸过后,一只鞋子遗留在閖上港的废墟上,它的主人不知所终。

一只鸟飞过被摧毁的閖上港,地震中燃起的大火还没有扑灭。

本版图片 早报特派记者 徐晓林 鲁海涛

  海岸线不知哪去了;房子汽车不知哪去了;亲人也不知哪去了……

  “寻同学周日同游閖上沙滩,可以游泳,港口边有个大姐卖水饺,贼好吃,顺便买个西瓜解渴……”当一名中国留学生去年夏天在大春日本留学论坛上发布这条消息时,一定没有想到,一年还没过去,著名的仙台市閖上港已经成为人间炼狱。

  当地时间昨日中午,早报记者来到宫城县仙台市受灾最严重的閖上港,从高处望去,港口已完全被地震和海啸摧毁,岸堤上到处是没有主人的鞋子和废墟;被海啸冲毁的家中,家庭合照沾满泥水,散落一地;居民在避难所忍受着余震的煎熬;汽车横七竖八地漂在水里或半埋在淤泥中,游艇和渔船被冲上了马路;惊魂未定的市民拖着行李,一步三回头离开毁坏的家园;陆上自卫队的救援装甲车不时驶过,自卫队员手拿铁锹与锯子搜寻失踪者,一名队员说“虽然已经拼命寻找了,但很难找到(生还者),简直就像空袭过后般可怕”……

  閖上港距离仙台约13公里,以其水上早市闻名日本。日本一家旅游网站介绍閖上港说,它4600平方米的市场里拥有近70家店铺,出售海鲜、蔬菜、水果等,购物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地震前,从閖上港乘上巴士,很快就能到达“森林之都”仙台。仙台人口超过100万,是日本东北的中心城市。

  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啸给仙台海滨带来灭顶之灾,仙台机场除被海水横扫,截至昨日,依然有1200名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被困在候机楼的高处。由于候机楼周围还有3米左右深的水,倒塌的建筑物和汽车封锁了道路,救援人员暂时还无法靠近,也没有那么多的直升机可用。虽然自卫队空投了一些食品饮料,但被困人员中已经有多人支撑不住死亡。

  从海边向内地5公里内,不时能看到侧翻的汽车。开车逃难的61岁公司员工今野广人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海啸像活的一样,紧逼在身后,大概只离20米远,我们拼了命地逃。如果不是开车,可能逃不了了。”

  在远离海岸的仙台市政厅,大厅内已有部分居民打好了地铺。仙台市区在地震中未受到严重破坏,一队队的难民正从海滨撤离到这里,可这里严重缺乏食品和饮水等物资,全城的燃气和大部分地区的水电供应仍未恢复,夜间只有零摄氏度左右。

  政府所能提供的生活物资很少,不少避难所每天仅为每人提供一瓢水(约250毫升)以及一两个饭团,而这也是临时从周边超市买来的。随着存货用罄,避难所的饮食供应将难以为继。

  录入编辑:薛冬霞

  作者:鲁海涛 徐晓林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