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外贸出现逆差 消费明显放缓通胀压力持续

来源: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2011年03月14日15:20

  2011年1-2月我国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都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均在市场预期内。出乎意料的是2月当月出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20多个百分点,当月出现贸易逆差73亿美元,导致1-2月出现贸易逆差8.9亿美元;1-2月消费明显放缓,名义和实际增速均大幅下滑;2月CPI并未像市场预期般下降,而PPI继续攀高,幅度超市场预期。未来在翘尾因素、成本推动和输入性通胀三大因素影响下通胀压力持续加大。短期内通胀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预计政策仍将继续维持紧缩状态。

  2月外贸现逆差

  今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495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其中出口2474.7亿美元,增长21.3%;进口2483.6亿美元,增长36%;累计贸易逆差为8.9亿美元。但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07.8亿美元,增长10.6%;其中,出口967.4亿美元,增长2.4%;进口1040.4亿美元,增长19.4%,当月出现73亿美元贸易逆差,出乎市场意料。这与机构及专家们此前预计截然相反,调查显示,2月份贸易顺差的预测均值为47亿美元左右。

  2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主要由于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2月份的贸易逆差还是带有很大的偶然性,至少目前还不是转折点。从国家战略看,目前也是鼓励进口,尽量减少顺差,因此,预计未来顺差减少会成为一种常态。

  2月出口大幅回落 贸易逆差73亿美元

  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月份出口回落是意料之中的,但回落程度出乎意料(较市场预期均值下降2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春节后出现的用工荒是个重要影响因素,可能导致企业从生产、运输、出口等环节都受到影响。另外,分类别看,机电产品成为拉低整体增速的主要原因,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增长平稳。机电产品在前两个月的出口中占比达到58%,其增速从1月份的35.3%大幅下降至2月份的5%。分国别看,2月对欧美出口下滑较大。中东和北非动乱可能对我国出口欧洲有较大的影响,2月对欧出口同比增长-8%(美-4%,日8%,东盟1%),环比-35%。

  目前外部需求有所好转,美国ISM制造业指数2月份上升至61.4(1月60.8),创下04年5月以来的新高,欧元区PMI指数2月份攀升至59的高位(1月57.3),大幅高于往年平均,预计未来出口数据会有所回升。

  进口数据符合预期,国内需求复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进口持续增长。

  消费涨幅明显放缓

  2011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18亿元,同比增长15.8%,较去年1-2月增速下降2.1个百分点,比2010年12月份下降3.3个百分点。剔除物价因素后的实际消费增速下滑更大,1-2月消费实际增速较2010年12月份下降3.6个百分点。消费涨幅明显放缓。

  2010年以来消费增长基本保持平稳增长,但2011年1-2月增速出现大幅下滑,汽车消费走低是最重要的原因。分类别看,汽车消费占商品零售比重最高。由于今年初诸多汽车发展促进政策正式退出、北京市实施了治堵限购措施以及油价上涨和超前消费严重等导致2月份汽车产销量均剧降三成,汽车消费同比仅为4.2%,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9.2个百分点,导致1-2月汽车消费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6.8个百分点。另外,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住房消费市场的影响较大,1-2月与楼市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增速较去年1-2月下降33.1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增速较去年1-2月下降13.8个百分点。这两个因素也将对全年消费形成负面影响。紧缩及国内的调结构政策,都对国内需求造成了约束。

  消费增速超预期回落 内需有实质性放缓迹象

  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0%,非食品价格上涨2.3%。2月同比涨幅和上月相当,并未如预期般下降。环比上涨1.2%,呈上升趋势(上月环比1%)。当前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2月CPI环比涨幅继续走高,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影响最大。春节因素和季节因素导致2月食品环比上涨幅度较大。2月其他类别消费价格环比涨幅均小于上月,而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上升了0.9个百分点。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2%(高于市场预期6.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PPI继续攀高的趋势,可以在月初公布的PMI分类指标中得到佐证,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70.1%,比上月提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高位攀升。PPI继续高涨进一步加大了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

  长期看,物价上涨压力及通胀风险依然较大,翘尾因素、成本推动和输入性通胀将成为影响我国未来物价上涨的三大重要因素。由于短期内通胀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预计政策仍将继续维持紧缩状态。

  CPI和PPI均超预期 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一些新的影响因素应该予以重视:用工荒的问题对企业的影响预计是长期性的;欧债问题重新浮现、中东北非类突发事件似乎也有蔓延的趋势,世界经济复苏未来存在诸多变局。

  2011年2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巨大地震,这个突发事件给全球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主要影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信心,为我国外贸走势增添了变局,预计3月进出口将会明显体现出来。对我国产业的影响尚待评估。

                                             中宏形势跟踪课题组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