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人保集团“关注”安信证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5日02:06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人保集团有意追加对安信证券的投资。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在“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正面回应对安信证券的股权投资问题。他表示,人保集团与安信证券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所有合作可能性都存在”。

  目

前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下称“保护基金”)仍是安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人保集团如果增加在安信证券的投资可能有两种方式:一是再次参加安信证券的增资扩股,二是受让保护基金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但目前保护基金何时以何种方式退出安信证券尚无定论。此前,保护基金也没有明确表达过退出安信证券的意向,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证券业界的普遍预期。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向吴焰问及人保集团是否有增资安信证券的意向。吴焰回答说:“根据新的保险法的规定,保险资金是可以进入股权投资的,安信证券这样的公司我想谁都会关注。”他表示,关于对安信证券的进一步参股是外界的猜测,“我们与安信证券之间有很好的合作……所有合作可能性都存在。”

  上述知情人士称,安信证券内部也有一种看法认为,人保集团接替保护基金成为大股东,可能对公司的市场化运营更为有利。

  安信证券是由保护基金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于2006年8月18日经证监会批准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15.1亿元。2009年8月26日,经证监会批准,增加注册资本8.7975亿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23.8975亿元。

  作为非营利企业法人,保护基金是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的历史背景下控股安信证券的。这家券商前身是广东证券、中关村证券和中国科技证券,保护基金参与了上述三家券商的风险处置和托管,并在其证券类资产基础上成立了安信证券。

  2003年,在全部133家证券公司中,84家证券公司出现了明显的流动性困境,其中34家证券公司风险集中爆发。当时全行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640亿元,违规资产管理1853亿元,挪用经纪客户债券134亿元。为了加强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2005年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护基金公司”)注册成立,公司为非营利机构,注册资本63亿元人民币。

  保护基金公司成立后,累计拨付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国家收购资金223.29亿元。其中,收购个人债权62.267亿元,弥补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缺口161.023亿元。同时,保护基金还参与了证券公司破产清算和债权受偿。近年来,在证券公司集中风险处置基本完成后,保护基金还开展了系统性的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

  保护基金公司是非营利性机构,其费用来源主要是沪深交易所的部分交易经手费和证券公司按照一定比例上缴的收入,存在明显的政策功能。因此证券业内普遍认为,保护基金将逐渐退出安信证券。

  2008年至2009年,安信证券的增资扩股曾被视为一次调整股东结构、同时保护基金退出竞争性领域的机遇。但是此次增资扩股除了引入新的第二大股东人保集团和稀释了保护基金的股权之外,并没有实质性地解决保护基金功能定位与参股券商之间的矛盾。

  对于人保集团,加大在安信证券的投资将帮助其打造一个类似平安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也为其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实现IPO增加吸引力。吴焰在上述场合对本报记者表示,人保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从市场化的角度已经接近完成”,但是由于人保集团是国有企业,还需要履行一些程序,因此不会预期那么快地公布结果。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