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业务南迁不畅 标致雪铁龙亚洲总部整合遇难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5日06:00

  去年9月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上海设立的集团亚太总部正式开业,原标致雪铁龙中国事务部的各项业务全部升级为亚洲事务部级别,标致雪铁龙亚太总部将直辖区域内的业务。按照规划,亚太总部将是标致雪铁龙在华合资公司的直接对话者,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所有业务职能,以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要求。

  不过,标致雪铁龙亚太总部的整合并不顺利。日前,标致雪铁龙亚洲区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亚洲区总部人员基本到位,但标致和雪铁龙进口车业务部门还在北京以办事处的形式存在,目前总部未确定南迁准确时间表。”

  南北整合难题

  去年9月,标致雪铁龙亚洲区总部落户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今年年初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标致雪铁龙亚太总部已基本完成人事招聘,建立起财务、行政和公关部门等部门,华裔女性华晓燕出任标致雪铁龙亚洲事务部公关部负责人,原在北京的部分公关业务将转移至上海。

  由于原标致雪铁龙中国事务部长期驻扎北京,原运营团队南迁成为新战略执行中的困难一环。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负责标致雪铁龙亚洲区进口业务的总经理窦赛尔已来上海工作,但由于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进口车业务都在北京,窦赛尔在上海要“遥控”北京办事处,内部协调并不顺畅。

  对于两大品牌进口车部门南迁问题,一位标致进口车内部员工表示,由于北京大部分员工在标致雪铁龙工作时间都很长,许多员工已结婚生子,所以让他们南迁,难度很大。

  标致雪铁龙亚洲区总部内部人士也承认,南北办公会导致沟通上的不便,这与当初设立亚洲总部的战略不一致。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标致和雪铁龙进口车业务将在两年内完成南迁工作,标致雪铁龙计划在浦东新区购地建立亚洲区总部大楼,预计两年内完工。

  加码亚洲战略

  据透露,标致雪铁龙亚洲总部的职能是加强对亚太区的业务管理,主要针对中国和印度市场。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标致雪铁龙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投资将达到7.5亿欧元,新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投资为5亿欧元,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印度市场方面,去年有消息称,标致雪铁龙有可能投资7亿欧元在印度南部建立一家工厂,每年生产10万辆汽车。今年2月10日,标致雪铁龙总裁菲利普•瓦兰在巴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在印度选取一家工厂,组装标致雪铁龙入门级轿车。

  标致雪铁龙在亚洲的布局不止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开始,标致雪铁龙集团首次面对中国应届毕业生进行大规模的校园招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聘近100名应届毕业生作为有潜力的研发人员进行培养,派往标致雪铁龙位于上海亚洲区总部的中国技术中心工作,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

  显然,一切布局都是源于亚洲新兴市场地位的提高。根据标致雪铁龙2010财报,该集团2010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1.3亿欧元。其中,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对整体利润贡献突出。神龙汽车公司2010年为集团实现净利润1.59亿欧元,同比增长179%。

  菲利普•瓦兰说,去年业绩远远超出集团预期,集团2010~2012年中期的盈利目标也将上调4亿欧元至37亿欧元。他说,“欧洲汽车市场2011年预计仍无明显起色,标致雪铁龙国际战略重心仍在亚洲。”

  标致雪铁龙预计,2011年标致在中国市场销售将增长10%,俄罗斯将增长15%,拉美增长4%,集团的目标是到2015年将其在欧洲以外地区的销量比重从2010年的39%提高至50%。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