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雷诺商业间谍案之剑舞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6日01:08

  雷诺商业间谍案之剑舞动的幅度越来越大,无论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愿意与否,它暂时还很难停下来,即便其CEO卡洛斯·戈恩也不能阻挡它停止。除非其绝对大股东法国政府有这样的计划,但现在的问题是,在商业间谍案的完整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法国政府不会出手。

  继2011年2月28日,雷诺汽车COO 佩拉塔(Patrick Pelata)承认其针对商业间谍案的调查“可能起源于公司内部的勾心斗角”后,此事又多了一些因素。

  2011年3月13日,受理调查雷诺商业间谍案法国检方称,雷诺汽车安全部门负责人多米尼克·热伟理(Dominique Gevrey)因涉嫌“有组织欺诈”,已被控制。而据法国媒体报道,多米尼克是受雷诺汽车CEO戈恩委托调查商业间谍案的重要人士之一,此人之前曾在法国国防部工作。已经查明的事实是,雷诺汽车为查清商业间谍案已向提供该消息的“线人”支付了25万欧元。在这其中,多米尼克、卡洛斯·戈恩、线人、雷诺汽车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等待明晰。用雷诺汽车新闻发言人的话说:“在整个案件的事情彻查清楚之后,雷诺汽车公司会及时纠正在案件中所做出的错误决定。”除此之外,没有其他。

  在这些信息出现后,卡洛斯·戈恩被推到了重要的位置上。自2011年1月份,雷诺汽车爆出商业间谍案后,他在2月份公开接受了媒体采访,证实雷诺汽车的确遭遇了“偷窃”,只是不是之前所传言的核心商业机密,而是雷诺汽车发展电动车的商业资料。戈恩接受了数家媒体的采访,这些采访内容相同的是,雷诺汽车是在掌握了核心证据之后解雇了三名管理人员(详见《雷诺谍案的五种态度》、《戈恩避谈中国》、《被损害的中国》专栏)。

  当新的事情发生后,戈恩会怎么做?依照现在的情势,这已经不是他本人所能做的事情了,即便如传言所说,佩拉塔会承担责任或“引咎辞职”也无法让戈恩脱离干系。

  之前,我曾在《雷诺与路易斯之死》中说,雷诺汽车公司在其创始人路易斯·雷诺之死上没有表现得那么有跨国汽车公司的风范,特别是国有化以及之后私有化过程中,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都没有为自己书写为世界所接受的公正的历史。

  事实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在解雇三名电动车负责人之前,雷诺汽车已经进行过操练。据法国检方的调查,早在2009年12月,雷诺汽车采用同样的方式结果了其市场经理菲利普·克洛让松(Philippe Clogenson)。克洛让松称,2009年11月接到雷诺汽车安全部门的调查指,他在海外设有账户,并接受了贿赂。这让他百口莫辩,雷诺汽车的安全部门给他三条出路:因安全原因解雇、自动辞职、接受雷诺汽车提供的解决方案。最后,雷诺汽车以其业务表现不达标为由,解雇了他。

  被解雇时已52岁的克洛让松没有采取如现时三位遭解雇的雷诺公司员工一样的处理方式,而是选择了寻找新工作。他的遭遇在此次法国检方的调查中被重新翻案,克洛让松认为,他同样是雷诺汽车公司的“牺牲品”。在被正式结果之前,他的直接老板对其业务赞赏有加。

  如此之多的事实,拼凑出雷诺汽车个性的一部分,虽然这并不是光彩的一面。其公司体制与办公室政治斗争的火花,都在映照着卡洛斯·戈恩。

  案发之初,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曾被卷入其中,这曾成为事情最受关注的部分。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提及中国与被指责的中国公司。当然,这些并没有对雷诺汽车在中国的整车销售与其和东风之间的合资谈判产生明显的影响。或者说,这种影响暂时还没有。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日产汽车的态度。在商业间谍案发生后,作为雷诺汽车战略联盟的日产汽车曾公开支持雷诺的举动,特别是在对中国的态度上。那么,现在又到了日产汽车需要表态的时刻,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会做出怎样的说辞?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戈恩坦承中国市场庞大,雷诺汽车即便晚于竞争对手在这里建立合资公司,但一定会有属于雷诺汽车的市场空间。戈恩的自信来源于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虽然东风日产正式成立于2003年,但其在中国市场却有相当的表现。2010年,中国变成日产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

  如果商业间谍案以如此的态势发展下去,雷诺与日产联盟在中国的市场谁来保证?(付辉)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