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节能成热水器行业发展方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16日08:32

  2010年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使节能环保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全球节能减排大潮的冲击下,热水器行业必将面临着节能技术的重大变革。

  据德国GFK市场研究公司对热水器市场的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对热水器节能性的关注度高达89%,仅次于对安全性能的关注度。消费者对于产品节能性的关注为热水器行业向节能减排方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市场依托,而世界范围内对节能减排问题的重视也将推动企业节能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突破。

  欧盟ErP指令对热水器的节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计划逐年淘汰低效率的供热和热水设备,推广包括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在内的节能环保型热水器产品。在该指令中,电加热方式直接被淘汰;带电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由于电辅助加热效率太低,2011年后也将淘汰;2013年后,目前国内常见的家庭热水设备中,只有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带冷凝式燃气热水器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泵产品允许销售。

  此外,在全球内能源危机和环境保护问题日益严峻的同时,我国节能减排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对产品的节能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发展建议中指出,要通过技术进步,挖掘潜力持续提高产品能效水平,深入开展家电产品节能、节水技术研究;并且在保证性能指标的前提下,通过能效标准与能效标识制度推动家电产品能效指标不断向更高和更科学合理的水平发展。

  据相关数据统计,城镇家庭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暖通以及热水供应这两部分,这两块的能源消耗大约占到整体家庭能源消耗的70%以上。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节能减排是目前国家倡导的大的发展方向,具有更少能源消耗量的产品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太阳能与电加热辅助产品及热泵等混合能源产品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海尔新近发布的五大节能减排热水解决方案,必将引领热水器行业的第三次技术革新。中国热水器行业此前经历过两次重大的技术革新。第一次是防电墙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用电环境安全问题,第二次技术革新解决了储水式热水器加热速度慢的问题,速热技术使储水式热水器的加热速度提升了78%以上。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