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湖南89单位分领反腐作业 重视网络舆情反映线索

来源:红网
2011年03月16日08:53
  湖南去年对全省14市州、58县市区强农惠农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501个,涉及资金1.97亿元,45人因此遭处分或处理。

  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制约和监督,正成为反腐工作推进的重点。湖南今天召开的省直机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任务责任分工会议,将今年的反腐倡廉任务详细划分为93项,由89个牵头和责任单位领回。

  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云昭要求,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专项治理突出问题。

  89单位分领93项反腐倡廉任务

  今年,湖南省纪委对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并下发了《省直责任部门贯彻落实2011年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的分工意见》(湘纪发[2011]14号)(以下简称《意见》)。

  责任分工十分详细具体,可谓面面俱到,全部任务共有93项,涉及牵头和责任单位89个,而每一个项目都有明确的任务要求。

  比如省纪委将牵头,要求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责任单位配合,督促有关部门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严格落实执行国家有关征地补偿规定,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强化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房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和分配使用的监管。

  而省安监局、省煤监局被要求牵头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移民、救灾救济资金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5单位将牵头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坚决查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过程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行为。

  鼓励探索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从《意见》中可看出,反腐倡廉工作把相当大的力度倾注在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其中若干项目都指向这两点。

  如《意见》要求,开展全省退耕还林专项资金全面清查,解决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占补平衡等环节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对农民负担较重地区继续实施重点监控。

  《意见》指出,要注意解决基层干部在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少数基层干部滥用职权、涉黑涉恶、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行为。并明确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有关规定,督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办法,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探索建立农村公共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开展村级公共资产资源集中交易试点。

  此外,杜绝公路不合理收费、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继续治理中小学教育乱收费,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开展以扩权强县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深化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等也被列入《意见》。

  去年开始的华容、衡东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今年将继续深化,《意见》还表示将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核查网络舆情反映的案件线索

  对于过去几年来积累了经验的专项治理,许云昭要求,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加大专项治理力度。

  一是以强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国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全面推进防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的工作创新。

  二是以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为重点,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

  省纪委将牵头,在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的配合下,继续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严禁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和特定关系人利用其职权或职务影响在矿山、投资开发项目、餐饮、娱乐场所中投资入股或占干股,禁止为配偶、子女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禁止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利用职权相互为对方配偶、子女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对违反规定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三是认真开展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和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奢侈浪费之风。四是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许云昭特别指出,要加强对反腐倡廉舆情特别是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切实做好信息发布、混淆是非、释疑解惑工作,注意核查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反映的案件线索。(记者 谢伦丁 实习生 董媛)

  作者:谢伦丁 董媛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