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子奶重整可能延期 李纯途文迪波纠纷未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7日01:08

  15日,本报记者从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处获悉,原定于本月发布的太子奶破产重整计划或将延期,原因是管理人与战略投资者、大型债权人等暂时无法达成共识。

  “很多问题还没有谈拢。”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陈建宏告诉记者,而对于是否

有信心在余下两周内完成谈判,陈没有直接作出回应,仅表示,“管理人可以申请延期。”

  而一位陕西太子奶的债权人李先生3月16日透露,上周管理人方面曾给他发来一个对账邮件,“但没有说什么时候还,还多少。”

  根据《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破产管理人须在企业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的6个月之内提交重整计划,最多再可延长3个月,不能提交计划就要进入破产程序。

  重整之路

  2010年7月23日,株洲市对外界通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通过竞争方式选定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为破产重整管理人。

  之后,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也相继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管理人认为“由于湖南太子奶、株洲太子奶、供销公司管理机构、经营、财务、资产负债、人员混同”,于是特向株洲市中级法院提出合并重整申请。在2010年12月4日举行的太子奶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确认属于湖南太子奶等三家公司的债权人1315家,其中已确定债权金额的有1279家,审核确认金额约12.13亿元。

  但是,还有包含花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在内36家机构和个人,单笔债权金额数10万元至5亿多元不等,因为处于“诉讼未决”状况等各种原因,暂时被列入“金额待定”之列。高科奶业也出现在太子奶的债权人名单上,申报金额为1.89亿元,尚未得到认可。

  陈建宏在会后的媒体通报会上表示,重整方案最快可在今年3月出来,目前高科奶业“自负盈亏”经营太子奶,但显然,这与之前的“租赁”经营已经产生了质变。对此,陈的解释是,“当时除了高科,根本没人愿意接手经营太子奶。”而在1月18日举行的太子奶全球推介会上,管理人表示有11家意向投资者参会,但其并未透露机构名称。据称,这其中既有实业型企业,也有风投机构,实业企业绝大多数是食品饮料和乳制品企业,包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李途纯、文迪波纠纷未止

  之前,雀巢、新希望集团、长沙新大新集团、万象集团、方正集团等曾先后表达过有意投资太子奶,但最终皆止步于太子奶原掌门人李途纯和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的纠纷下。

  2009年初,株洲市成立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以租赁的形式,托管经营正深陷资金危机的太子奶集团。但随后,双方交恶,从唇枪舌剑最终演变成对簿公堂。2010年7月,李途纯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捕。

  与此同时,高科奶业自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不断表现出强烈的接盘意愿。此前,高科奶业新闻发言人王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信高科奶业“有能力、有实力”成为“价高者”。

  目前,高科奶业有四名股东,分别是株洲高科集团、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商络、上海明观。而对于外界对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的种种质疑,王琳表示,上述两家仅仅是高科奶业此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台前操作公司,“背后真正的投资者是很有实力的,否则也不能胜出。”之前,外界曾一度怀疑软银是幕后投资者,闹得沸沸扬扬,直到后来软银高管出来澄清方得以平息。

  而对于这次高科在重整方案中的角色,陈建宏表示,“你们不要将焦点一直放在高科身上,对于太子奶来说,找到愿意出钱的战略投资者才是最重要的。”至今,高科方面一直没有对外公布2010年太子奶的经营情况。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