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借力稀土利好 西藏发展连续“一字”涨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7日04:32

   在公告出资设立新公司进军稀土行业之后,西藏发展于3月15日复牌交易。复牌当日该股不惧大盘调整坚决封涨停,16日再度一字涨停,同时成交量极度萎缩,显示投资者持筹态度坚定。

   出资2亿进军稀土

   3月12日,西藏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2亿元人民币与

其他公司合资成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根据合资协议,西藏发展将占有新公司26.67%的股权。该公告标志着西藏发展这一原本以生产啤酒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正式进军当前炙手可热的稀土行业。

   稀土在工业领域应用广泛,尤其是在新能源、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中均是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工业味精”。早在2010年初,国务院就将稀土列为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并制订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西藏发展拥有了部分稀土开采权,考虑到稀土产业的战略稀缺性,这无疑将对公司价值有不小的提升。从公告中可以了解到,合资方西昌志能拥有估价为6.37亿元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采矿权,并以其价值中的5亿元出资成立合资公司。该矿区保有资源储量(122b类矿石和333类矿石)139.6万吨,金属氧化物量74608.2吨,是目前最大的民营稀土矿之一。东兴证券在一份专门针对该项目的报告中称,仅第一期登记储量对西藏发展的市值贡献就将超过8亿元,这相当于该股票停牌前市值的21.85%。如果考虑到3号矿区的预估储量,其市值重估的空间则更大。

   除了市值重估外,稀土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将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根据评估,稀土项目每年将为公司带来3947万元的权益收入,增厚每股收益达0.15元,这相当于2009年公司每股收益的1.4倍。

   涨幅巨大 持筹坚定

   事实上,在西藏发展3月11日停牌之前,其股票表现就非常强势,曾经连续6周收出周阳线,2月初至停牌前累计涨幅高达58.52%。在上涨过程中,该股成交量也持续放大。统计显示,西藏发展2月10日至3月11日的日平均换手率达到6.73%,而在此之前的20个交易日,日均换手仅为1.99%。

   资金流向显示,该股票停牌前的20个交易日共计净流入资金2.58亿元。大智慧统计显示该股票曾经出现过连续11日的大单净买入。这些数据均显示当时在二级市场上有资金持续看好该股票。果然,西藏发展在复牌之后的表现不负众望,不惧大盘剧烈波动,以两个一字涨停坚定地表明了上攻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积累了约80%的涨幅后,投资者似乎并不急于卖出该股票。统计显示,3月15日该股在涨停板上仅成交了4953万元,换手率仅为3月10日的十分之一左右;16日的成交量更少,成交金额仅为3097万元,换手率不足1%。

   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近两个交易日中买卖西藏发展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席位均不见机构身影。两天买入金额最高的席位共买入2934.79万元,而卖出金额前五位的均为百万级,卖出额最大的也只有491.2万元,买方力量显著超越卖方。

   分析人士指出,从该股近两日的交易情况看,投资者对股价继续上涨期望值很高,这种极为稳定的持筹心态或将有利于该股继续良好表现。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