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年报揭秘掘金路线:QFII追“新兴”弃“消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8日04:41

   截至3月17日,495家上市公司已经公布2010年年报。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5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对比年报和去年三季报中有关QFII的信息,可以发现,去年四季度QFII比较青睐新兴产业股和部分周期股,对消费类股则有选择地进行了剔除。

   

新兴产业获增持

   从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QFII在去年四季度纷纷进驻新兴产业股。

   电子信息是其中较受青睐的行业之一。该板块的银之杰是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主营业务是为银行提供与影像应用相关的软件产品、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及相应的系统集成。公司年报显示,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野村中国投资基金、野村证券株式会社这两家QFII在去年四季度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分别买入44.94万股和23.82万股。主要从事基于IP网络的多媒体通信系统的研究、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华平股份,国内提供智能交通系统集成项目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的交技发展,空管系统产品领域的龙头川大智胜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均新出现QFII。

   一些新材料板块的个股也受到QFII关注。专业从事辐射改性材料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沃尔核材,四季度末时被东方汇理银行持有27.1万股;主营硅酸铝耐火纤维材料等的制造和销售的鲁阳股份、将ITO导电膜玻璃和新材料产品公司作为未来主营业务主要方向的方兴科技、专注于新材料技术的安泰科技等多只新材料相关个股也均有QFII新进驻。

   除了新兴产业股,部分周期类板块也被QFII看好。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分类,QFII四季度新进入的28只个股中,有天威保变沈阳机床、青川发展等6只机械设备行业个股,赛马实业青松建化等4只建筑建材板块个股。

   消费类股遭减持

   去年四季度消费类股的大幅下跌,让不少基金损失惨重。天相投顾对基金四季报的统计显示,批发和零售贸易、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这三大消费类板块成为基金减持比例最大的三个行业。从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数据看,QFII在去年四季度也对消费类股进行了减持。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去年四季度QFII共从2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退出,消费类行业是退出个股数目最多的领域。

   具体来看,富通银行三季度末持有商业贸易板块的成商集团452.55万股,是该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但四季度末已经退出前十名单。对比年报和去年三季报数据判断,即便富通银行未完全退出,也至少减持超过144万股。同为商业贸易板块的友谊股份中成股份,食品饮料板块的南宁糖业,家用电器板块的合肥三洋,纺织服装板块的天山纺织,医药板块的海翔药业力生制药等,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已不见了QFII的身影。

   此外,QFII对周期类的房地产板块也进行了减持,富通银行退出了中华企业万通地产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万科A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则少了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对比去年三季报和年报数据推断,摩根士丹利减持数量不低于2267万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QFII的操作与去年四季度的基金操作比较一致。不过,要对QFII的操作有更准确的概括,还需等待年报完全公布。另一位分析人士则指出,一些QFII聘请国内基金公司或券商为投资顾问,所以,操作上也可能会与国内基金趋同。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