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市场风格突变如何反省和提高自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8日06:39

  元旦至今已2月有余,在大多数单位和个人还沉浸在年度总结、新年度展望等欣慰和美好愿景时,证券市场的各路投资者却早在1月4日起开始了新一年的PK,尤其是公募基金界。

  回顾短短的两个月股市运行态势,市场格局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以大盘蓝筹低价股+低PE+低PB等板块以稳步震荡上扬为主;另一边是以2010年表现抢眼的食品饮料、电子股、医药股、商业股等一路下跌尚未见底。年初以来以高铁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水利建设板块最为风光。

  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以来,行业表现最好的是:钢铁板块、建筑建材板块、白色家电、工程机械、水利股、高铁等,表现最差的是医药、食品饮料、商业、电子和信息等。而上述行业的表现反差刚好与2010年全年行业和板块的表现完全相反。这一格局的突变是否合理还是投机行为所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如果从绝对静态或动态PE+PB、绝对股价高低、股票流动性等几项指标衡量,今年以来大蓝筹板块的雄起是有理由和根据的,新兴产业股和消费股在经历去年全年过度炒作后,有时间换空间消化估值泡沫之必要。

  如果以中长期国家经济结构转型、行业成长空间和未来股价上涨空间看,目前在经历了过去两个月股价下跌和挤泡沫后,大批有价值的成长股应该引起中长期布局的机构投资人高度关注,当然目前这类股票非市场热点,但左侧投资人现阶段很有可能是享受愉悦的短期被套,中期将很有可能获得可观的绝对收益。

  展望2011年全年,我们认为国内通胀水平、市场流动性预期、经济转型的力度、资产价格的变化等将成为影响国内资本市场新一年表现的主要因素,贯穿全年。今年物价上涨的趋势将因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难以改变,未来中国将面临长期性的通胀水平。

  流动性方面,在2010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恢复稳健的货币政策下,我们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会相对收紧,但从时间分布上很可能是前紧后松。

  证券市场方面,国内经济复苏趋势确定,未来市场整体格局将是震荡向上,投资策略上价值股估值反弹,成长股震荡整理、消化估值泡沫,等待时机。

  行业配置方面,“十二五规划”相关重点行业仍将是市场的焦点,投资者会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业、医药、食品饮料、移动互联网等;同时可以密切关注政策性的变化可能带来周期性蓝筹股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