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元兑美元汇率最高触及76.51 升值促日商品涨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3月18日08:23
  昨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上涨至76.25:1,刷新1995年4月创下的战后最高水平,分析认为,日元急升主要是受投机推动。自上周五以来,日元兑美元累计相对涨幅高达8.85%,兑人民币汇率累计上涨4.36%。受汇率影响,日经指数昨日再度下跌,并拖累亚太多数股指下挫。

  由于 担心日本地震和核泄露将导致大量日本本土资金回流,海外市场趁机抬高日元,导致日元狂飙,昨日凌晨,在亚洲市场早盘交易时段,日元兑美元在升破80的阻力位后,触发电子盘自动交易,大幅跳涨将近3日元,最低触及76.51,创下历史新高。

  日元兑美元狂飙4%

  尽管有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当局的数据表明目前日元资产回流数量并不大,但随着核危机的持续恶化,市场担忧情绪加剧,对冲基金也借机炒作,抬高日元,导致日元大涨。在周三的欧洲和纽约市场中,由于欧盟能源特使警告称,日本核反应堆形势实际上已经失控,市场恐慌情绪加剧,投资者进行避险操作,导致美股大跌。投资者大量抛售美元兑日元,导致日元大涨。

  昨日凌晨,日元兑美元大幅跳升,最高触及76.51日元兑1美元,创历史新高,当日最大涨幅高达3日元,相对涨幅高达4.04%。该记录较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创下历史新高79.75日元兑1美元高出3个多日元。而自上周五以来,日元兑美元相对涨幅高达8.85%。

  不过,随后,由于市场担心日本当局入市干预汇率,日元又回吐涨幅,截至昨日17时,日元兑美元回升至79日元兑1美元附近。

  从历史看,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元汇率走高,到当年4月达到最高值。

  由于低息的日元和高息的澳元向来是套利交易的对手,昨日日元大涨引发的套利平仓交易使澳元成为受打击最重的货币,昨日凌晨,日元兑澳元最高触及1.3385,涨幅高达4.88%。

  昨日,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大幅上涨,昨日早晨央行报出的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725个基点,报8.2743。自上周五以来,日元兑人民币汇率累计已上涨4.36%。

  日政府干预可能性大增

  在日本经济可能因受地震和核泄漏打击而衰退延长的情况下,日元的大幅升值将打击日本的出口,日本政府入市抑制日元升值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有日本财务省官员声称,并未发现日本机构资金回流的迹象,认为日元上涨是受资金回流的影响是错误的。分析师表示,日本财务省释放的信息表明,日本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风险已经很大。

  花旗集团外汇策略师Anderson表示,未来24小时内出现干预行动的几率仍极其高。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鉴于去年入市干预的效果不明显,日本央行和财政部可能不会急于单独干预,如果美元/日元持稳于目前79附近的水平,日本央行可能不会急于出手。去年9月日本政府在日元兑美元升至82附近时曾经动用2万亿日元进行干预。

  日元走强金融市场承压

  日元汇率大涨,以及市场预期的日本资金回抽,给周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后市日元将如何走呢?

  昨日,人大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还处在救灾阶段,恢复重建和具体的资金安排还没来得及考虑,日本本土资金的回撤应该不是市场动荡的主要因素,日元大涨主要受投机推动的。如果核泄漏危机进一步恶化,则日元还会大涨,股市还会继续跌下去。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广东省分行本外币资金交易团队主管胡年丰分析称,如果日本核泄漏进一步演化,日元很有可能再次测试76附近的历史新高。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后,日元会反弹走强。

  对全球股市而言,日元的继续走强和其带动的资金流动,可能意味着市场还将面临一段时间的调整。

  

  记者观察

  日元大涨抽血股市


  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日元对全球金融市场形势变化最为敏感,波动也最为剧烈,往往暴涨暴跌,原因在于流行于全球外汇市场的大规模的套利交易。由于日本长期维持接近于零的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投资者习惯借入低息的日元,然后换成其他高息的货币进行投资,获取利差收益。

  套利交易的获利前提是金融市场保持平稳,一旦投资市场大幅波动,投资损失吞噬货币之间的利差,套利便失去意义。因此日元对市场的动荡最为敏感,全球金融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全球资金便会抛售高息货币,买回日元以避险,这就是所谓的套利平仓交易,金融危机爆发后和最近几日的日元大涨,便是这种套利平仓交易导致的。而当全球金融市场一稳定,趋利又会使套利交易大规模兴起,导致日元下跌。由于日元的这种特性,日元汇率往往也会成为对冲基金投资的对象,尽管日本方面表示日本保险公司和制造企业尚未有明显的资金回流,但是日元已大幅飙升,就在于投机的夸大作用。

  由于日元大涨是套利平仓导致的,对全球股票和其他投资市场而言,也意味着抽血。因此如果日元涨势持续,将给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继续带来不小的压力。

  

  股市表现

  日股9000点得而复失


  本报讯受日元大幅上涨影响,日经指数昨日低开低走后,跌幅最大达4%,截至收盘,日经指数跌1.44%,报8963点。

  个股表现方面,旗下福田核电站核泄漏的东京电力跌幅较前几天减小且已出现天量成交。其他行业龙头股表现各异,建材建设类股反弹力度更大。

  由于日本核危机仍未有缓解迹象,昨日亚太股指多数仍然下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83%,新加坡海峡时报下跌0.95%。

  不过,昨晚美国股指期货大幅走高,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基本符合预期。北京时间昨日21:0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119.00点,涨幅1.03%。

  

  消费市场

  升值促日本商品涨价


  本报讯(记者薛松)受日元加速升值的影响,加上地震导致供应紧张,最近几日来,不少进口的日本原产电子产品,特别是单反相机及镜头、智能手机、PSP游戏机等涨价不少。

  拿货价每天都不同

  除正规进口外,来自日本的数码相机、智能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生产商们其实也默许水货进入中国市场,全国几乎所有电脑城都有卖各款水货电子产品,这些水货电子产品的价格除了受库存、市场竞争因素影响外,还日益遭受日元汇率波动的影响。

  不少中国消费者已感受到日元快速升值的影响。一方面,近期日元兑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十分强劲。从数年前最低百日元兑换不到6元人民币到现在突破8元人民币,对于很多有意购买日本原装产品的消费者来说,经济压力越来越大。

  “现在拿货价格每天都不同!”不少日本电子产品的经销商们说,这些日本产品的“拿货”价格与日元走势息息相关。日元的持续升值就意味着等同的人民币将比前期兑换到更少的日元,打个比方,以往100元人民币大致可换1500日元,而日元升值后,大致只能换1200日元,在日本出口的数码相机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就直接损失300日元。

  电子产品逆势涨价

  为了维持收支上的平衡,这些日系厂商或代理商不得不逆势涨价。

  记者也在岗顶一带的电脑城了解到,不少日本电子产品的水货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比如在某店铺中,价格原本持续下降的一款松下LX3相机最近突然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今年年初价格2900元,地震前下降到2600元,日本地震后的价格突然上调到2700元左右,令不少消费者诧异。

  另一方面,由于近期日本地震导致索尼等大批IT工厂暂时停业,受制于地震灾害导致的交通供货等难题,来自日本的游戏、蓝光光碟、PS3、XBOX360等游戏机价格出现上涨趋势。

  行内预计,假如日元继续升值,意味着日本电子产品的价格还可能继续上涨。

  作者:薛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