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业绩一季度哭笑变脸:信诚垫底 宝盈翻身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宗源
2011年03月21日01:00

  距离一季度末尚有半个月,但以目前公募基金的业绩看,整体跑输大盘(上证指数)局势已定。

  2011年新年过后,股票市场走势诡异,春节前持续下探至2600点,春节后快速拉升至2900点,此后持续震荡,截至3月14日,上证指数上涨4.61%。

  从基金的业绩表现看,在如

此快速下探和拉升的环境中,大部分基金经理被搅乱了阵脚。同期,494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0.93%,收益率超过上证指数的基金仅47只,其中有20只为被动跟踪的指数型基金。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一季度基金业绩大战中,不少基金业绩与去年末相比,都属于“大变脸”,如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前10名中,去年有7只都是亏损基金,仅3只去年盈利,分别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中海能源策略。

  从公司层面看,整体业绩变脸最明显的是信诚基金,去年该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位居同类前列,今年却大多排名垫底。

  到底哪些基金将会在一季度胜出?从目前的态势看,《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预测认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势、宝盈泛沿海增长、富国天鼎中证红利、宝盈资源优选、长城品牌优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中海量化策略,将在一季度领先,位居前10名。截至3月14日,这10只基金的收益率都超过6%。

  一季度基金整体败落

  是大蓝筹行情还是中小盘行情?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让基金经理琢磨不透,大部分人折戟沉沙。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显示,494只偏股型基金共302只取得正收益,近200只亏损。其中,取得正收益的有近100只为跟踪指数的基金。

  战胜上证指数的基金仅有47只,其中还有20只为指数型基金。列入统计范围的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按Wind基金分类标准划分,下同)平均收益率仅0.49%。

  收益率最高的前10只股票型基金,依次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势、宝盈泛沿海增长、宝盈资源优选、长城品牌优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中海量化策略、诺安中小盘精选,它们的收益率均超过6%。

  位居后10的基金中,有4只为“信诚”系,分别是信诚优胜精选、信诚精萃成长、信诚中小盘、信诚盛世蓝筹,它们今年以来的赔钱幅度均超过4%。

  有意思的是,收益率前后10名与去年底的排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如前10名股基中,有4只去年亏损超过10%,在同类基金排名中,都位居倒数后五分之一。

  一季度排名居后10名者,去年全部取得了正收益,且除去年成立的基金外,全部位居同类排名前三分之一,有些甚至还在前20名,如大摩领先优势、信诚盛世蓝筹。

  混合型基金比股基更逊色,统计的167只混基平均收益率为-0.02%,只有83只取得正收益,超过上证指数涨幅的仅5只。

  收益率位居前10的混基依次是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银华和谐主题、宝盈鸿利收益、宝盈核心优势、华安宝利配置、华安动态灵活配置、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位居后10的包括金元比联成长动力、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东吴进取策略、嘉实回报灵活配置、信诚四季红、中海优质成长、嘉实策略增长等。

  指数型基金一季度随着市场上涨整体上扬,统计的89只指基平均收益率为3.89%。

  宝盈咸鱼翻身

  按基金公司算术平均收益率计算,也发生了较大的变脸,不少去年的绩优公司被甩到队尾,同样,去年业绩整体较差的公司,有明显起色。

  列入统计的60家公司,管理偏股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正的公司有42家,亏损的有18家,仅一家平均收益率超过上证指数涨幅。

  去年末资产管理规模前10大的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为1.33%,其中8家为正,有两家亏损。进入一季度前10名的共4家,分别是华夏、南方、银华和华安。

  亏损的两家分别是嘉实和广发,今年一季度,它们旗下的大部分基金业绩亏损。

  按公司平均收益率计算,位居前10名的基金公司依次是宝盈、诺安、长盛、华夏、南方、鹏华、建信、金鹰、银华和华安。

  其中,宝盈让人刮目相看。长期以来,该公司业绩排名稳占末尾,但在今年一年度却大打反身仗,成为平均收益率唯一超过上证指数涨幅的公司。

  宝盈管理的6只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全部超过2%,其中宝盈泛沿海增长和宝盈资源优选的收益率分别达7.28%和7.06%,它们去年全年分别亏损了24%和3%,宝盈泛沿海增长在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位居倒数第3。

  此外,宝盈核心优势和宝盈鸿利收益今年以来在混合型基金中也位居前列。

  平均收益率位居倒数的公司主要包括信诚、金元比联、民生加银、华富、东吴、华泰柏瑞等中小型基金公司,它们与宝盈相反,去年整体业绩不错,今年以来却发生了大变化。

  如东吴,去年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业绩均处在前三分之一,而今年却大部分落到后三分之一。东吴进取策略去年取得21%的收益率,在同类159只基金中位居第5名,今年以来亏损4.45%,在167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倒数第5。

  信诚栽跟斗

  如果说2011年发生最大变化的基金公司有两家,向好方向变化最明显的是宝盈,向差方向变化的,则是信诚。

  信诚是一季度平均业绩最差的公司,今年以来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5.28%,与上证指数相比,低近10个百分点,与平均业绩倒数第二的金元比联相比,也低1.5个百分点,与宝盈相比,低10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信诚共管理6只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亏损超过5%的有4只,其中信诚优胜精选亏损最高,达7%。

  在去年,信诚整体业绩位居前列,全部偏股型基金均取得较高的正收益,信诚盛世蓝筹以20%的收益率,在234只同类中居第3;信诚四季红以14%的收益率,在159只同类中居第25名。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旗下基金的四季报发现,一季度大幅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持有莱宝高科广汇股份,这两只股票基本被该公司所有基金持有。

  莱宝高科今年以来跌幅高达20%,信诚精萃成长、信诚盛世蓝筹、信诚深度价值、信诚优胜精选、信诚四季红、信诚中小盘、信诚增强收益均持有该股,前3只基金持有比例占基金净值的超过7%;除信诚增强收益外,其他基金持有比例也超过4%。

  广汇股份是该公司重仓持有的第二只股票,有6只基金持有,今年以来该股票下跌13%。各基金持有比例均超过净值的4%。

  此外,该公司还重仓持有恒瑞医药东阿阿胶康美药业盐湖钾肥,这些股票均被超过3只“信诚系”基金持有,今年以来他们的跌幅均超过6%。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