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一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空缺 益民中欧成功“挖角”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4:24

  如果没有投资总监,基金将会怎样?

  国泰、国海富兰克林、申万菱信、民生加银、金元比联等5家基金公司的情况表明,投资总监的缺位似乎没有那么紧急!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核心资产非投研团队莫属,而其中投资总监举足轻重。不过,按照现有的基金信

披规定,如果投资总监没有同时兼任基金经理,其到离任是不需要作公开披露的,这就使得投资总监的到位情况不像基金经理那样清晰。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通过对各家基金公司了解发现,撇开纽银梅隆西部、浙商、平安大华等3家去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老60家基金公司中,国泰、国海富兰克林、申万菱信(目前由副总监施海仙代履行)、民生加银(由副总监陈东代履行)、金元比联等5家基金公司均由于投资总监离职,目前投资总监缺位;中欧、益民等2家基金公司目前有投资总监人选,但均处在缄默期而不方便对外公布。

  泰信基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昨日则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称,近期公司职位有点变动,但由于正式的文件还没有下发到该部门,因此目前不清楚本公司有无投资总监。

  如果泰信基金也尚无投资总监,那么,目前的老60家基金公司中,无投资总监一职的就有6家,占了1/10。

  5公司投资总监明确空缺

  泰信尚待确认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了解,上述已确定目前无投资总监的5家基金公司,其投资总监均是去年离职,而目前尚无合适人选。

  时光回转到2010年。

  当年年初,国海富兰克林原投资总监张惟闵离职,如今已经一年有余,该职位还在空缺状态。

  3月份,金元比联原投资总监LodeVermeersch离任,至今,该职尚无新投资总监上任。

  8月初,沸沸扬扬传了一个多月的国泰“归江离职门”一事尘埃落定。国泰基金公司的投研“大腕”归江去意已决,成为了公转私的又一人。

  11月份,民生加银原投资总监黄钦来离职,目前据记者了解,该公司投资事项由投资副总监陈东代履行。

  而此时已经更名的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官网上投研团队一栏,也已经找不到原投资总监邹翔的身影。据了解,目前投研团队由该公司投资管理总部副总监施海仙代履行。

  此外,泰信基金由于正式文件未下达,不能确认投资总监一职是否空缺。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总监是基金公司的核心,是整个投研的灵魂,也正因为如此,想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投研人才的缺乏并不是一朝一夕的现象。也免不了各基金公司相互之间“挖墙角”,这也更说明了这类人才的稀缺。

  比如,前述国海富兰克林原投资总监张惟闵,实际上就是从现在的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原申万巴黎,下同)被“撬”走的。

  在去国富基金公司之前,张惟闵在当时申万巴黎履职,更是身兼数职,从投资总监、研究总监再到基金经理。在张惟闵离开后,投资总监一职一度由原总经理唐熹明兼任,2008年,申万菱信从诺德基金公司招来了邹翔担任投资总监。

  但是现在该公司的业务已经由施海仙代为管理。

  益民中欧“挖角”

  新投资总监处缄默期

  日前,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透露,益民基金公司与中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一职已经有人选,均是从同行业基金公司中“跳”过来的。且中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很可能是原来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天合的基金经理周蔚文。

  记者致电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均表示,目前尚在缄默期,不便对外宣布。但是均表示,确有新投资总监在履职。

  翻开益民基金公司官网上投研团队一栏,映入眼帘的只有3位基金经理的简介。一是益民创新优势基金经理高广新、二是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经理熊伟、三是益民货币、益民多利债券基金经理田敬。

  投研团队只此三人?益民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傅博对《证券日报》介绍说:“我们现在投研团队已经招了大概快有10人。新的投资总监也来了快一个月了,因为履职手续等还没办完,目前还处于缄默期,所以不便透露姓名。”

  而中欧基金,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则有来自富国基金公司的周蔚文担任该公司投资总监,但也处在3个月的缄默期中。

  2009年7月,中欧基金原投资总监殷觅智离职,而不久前,殷觅智上任时因“宏达股份”一事而一夜成名,此后不久便离职;同年12月17日,代行投资总监职责的投资副总监刘杰文也因个人原因辞职。之后,中欧基金的投资工作由投资副总监王磊代主持。直至去年,本以为“挖”到了光大保德信原投资总监许春茂,“如获至宝”的中欧基金还没来得及“偷着乐”,许春茂就涉嫌在光大保德信时的“内幕交易”而被调查。如果要用一个网络时尚词来形容,中欧基金可谓“悲催”。

  此外,泰信基金公司自2009年原投资总监王鹏离职后,虽有主管投资的总经理助理崔海鸿,但该职位一直空缺。直至昨日,泰信基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则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近期该公司职位有点变动,但确切的文件还没有下发到该部门,因此目前不清楚本公司有无投资总监。

  从业绩看,上述3家基金公司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业绩最近一年大部分偏中下游。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中欧基金旗下的3只股票型基金,中欧中小盘、中欧新趋势、中欧价值发现,最近一年业绩分别排在同类240只基金的第122、233、20名;泰信基金公司旗下的2只股票型基金泰信蓝筹精选与泰信优质生活,最近一年业绩排名在240只基金中分列第12、164名;益民基金公司旗下的益民创新优势混合与益民红利成长最近一年在同类的88名基金中,分列第50名、第88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