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汉王科技 多业务支撑营收增长布局移动互联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2011年03月22日05:21

   “公司将在2011年开始进行战略升级,扩大识别技术优势,发力移动终端产品,打造成为以人机交互为核心的无线互联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汉王科技副总裁朱德永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透露。

   根据汉王科技日前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由于研发、市场等投入增加,2

01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37亿元,同比增长112.71%,收入增长翻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90.16万元,同比增长2.69%。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

   多业务支撑营收增长

   在汉王科技的营收中,电纸书产品占据了绝对份额。2010年汉王科技电子书产品营收达9.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38.43%。

   去年中国电子书市场发展迅速,进入市场的企业数量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另外,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也冲击着电子书市场。为保持市场份额,汉王科技加大了产品的广告宣传力度,主动对原有的高端电纸书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同时还推出了低端电纸书产品。据第三方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汉王电纸书占据国内市场70%的份额。

   为保持公司电纸书业务的持续发展,公司加大了内容资源平台——“汉王书城”的建设力度。朱德永介绍,汉王书城已签约图书近13万余册,报纸100多种,期刊350多种。但是汉王书城不会涉及内容领域,专心做平台,内容供应商则可自主定价,与汉王科技按照8:2的比例分成。汉王采取一书一密的保密措施,同时免费为版权方进行数字加工的策略保证双方合作的良好进行。

   手写产品线是公司的第二大营收来源,2010年该产品的营收为1.33亿元,同比增长119.42%。据了解,公司的手写识别和OCR识别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众多3C手写产品的供应商。公司称,随着3C技术的进一步融合,智能数字化产品的日益丰富,产品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人像识别产品在去年实现营收4111.55万元,同比增长243.64%,是汉王科技所有产品中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据了解,目前公司基于第二代人脸识别技术的七款人脸识别考勤机,全面覆盖高中低端考勤机市场。

   公司称,虽然人脸识别市场才刚刚起步,但随着技术的成熟,人脸识别技术将在公安、海关、金融等多个重要行业及领域,以及智能门禁、考勤等民用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另据了解,公司在识别系统还开发了行为识别产品,目前该产品已获得安防监控领域少量订单。

   布局移动互联三大核心领域

   移动互联作为新兴产业,竞争格局还未定,同时,中国本土庞大的市场也为国内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为此,汉王科技将在今年的产品线中加紧布局。

   朱德永介绍,汉王把移动互联的三个核心产品电纸书、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2010年,汉王电纸书销售突破百万大关,在刚刚结束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汉王发布了基于Android系统、采用ARM核心芯片方案的平板电脑产品HPad。对于智能手机,汉王在密切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汉王多款产品的营收在增加,但是201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降低了11.07%,其中主要产品电纸书的毛利率为36.99%,但比上一年下降9.9%。

   年报中表示,营业利润微降主要由于电纸书产品降价,毛利率下降及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相应的人员支出、广告营销支出、研发费用增加。

   在2011年业务拓展方面,汉王科技表示仍然计划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确保重点新产品的推出。但同时,公司也会根据情况调整研发和推广的投入力度,保证营收和营业利润的同向增长。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