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商务部:解决奢侈品价格“内外有别”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2011年03月23日03:40

  手表、服装、酒等20种品牌的高档消费品,国内市场价格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这些数据是商务部近期调查的结果。

  昨日(3月22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这种现象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

  商务部认为,一方面中国奢侈品价格大幅高于发达国家,另一方面以食品为代表的消费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日益成为制约消费、阻碍内需扩大的障碍。作为内贸主管部门,商务部在“十二五”期间将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姚坚透露,商务部牵头编制了国内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列入国家级专项规划,目标就是要在2015年使社会零售品的销售总额、生产资料的销售总额、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重要消费品市场的经营规模比“十一五”期末翻一番。

  内贸规划或下月出台

  主管内贸的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两会”期间透露,国内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编制,争取在4月底出台。

  商务领域“十二五”规划包括一个总体规划、三个国家级专项规划和六个部内专项规划,《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是三个国家级专项规划之一,姜增伟任其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据了解,该项规划将解决的都是内贸领域实实在在的问题,包括扩大消费,加大流通企业的建设,转变营销方式,改善市场秩序环境等。

  “十二五”期间,我国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一个重要指标,商务部也会进一步提升国内消费、国内贸易、国内生产流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和经营规模,进一步提升在国内贸易领域的就业规模。姚坚表示,现在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国内贸易累计要新增3000万人就业,使该领域就业规模突破1亿人。

  国内奢侈品有望降价

  据了解,在美国,某知名品牌的包售价为2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1300多元,在我国广州,则要3800~4000元,几乎是在美国本土价格的三倍。

  姚坚认为,中国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有所不同;二是国内品牌商品的可选择性太少;三是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较高。

  要解决这些问题,姚坚认为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比如进一步给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好的国内分销营运环境;外资企业应对中国市场给予公平合理的价格定位;商务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国内的政策体系。他透露,商务部正在与海关总署和税务部门完善加工贸易产品的内销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研究室副主任赵萍建议,我国应对现有消费品档次重新划分,一些普通老百姓开始消费的进口商品应降低关税,不列入奢侈品行列,尤其一些进口日用品,应大幅降低进口税。

  清理消费领域乱象

  去年商务部在全国10个城市启动了猪肉和蔬菜的质量追溯系统,姚坚介绍,这个系统在这次应对双汇“瘦肉精”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河南和江苏南京迅速找到了发源地。今年,商务部将新增10个城市,进一步开展猪肉和蔬菜质量追溯体系。

  谈到国美骗补事件,姚坚称,商务部已约谈国美电器总部负责人,要求国美电器进行内部调查、整改、处分,同时也会同天津市商务主管部门,及时取消了国美电器在天津的相关门店以旧换新业务开展的资格。

  “作为商务部,我们会定位为进一步完善流通环节,在‘十二五’时期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的工作。”姚坚说。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