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资本助推钻石扩张 钻石网店格局将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23日08:23

    日前,国内珠宝电子商务企业钻石小鸟正式宣布获得第三轮风险投资,投资者为方源资本、联创策源。据知情者透露,此次钻石小鸟获得5000万美元投资,金额远高于前两轮。

  有分析人士认为,钻石小鸟第三轮融资的完成,意味着企业将借助投资方资本的力量和资源的优势,驶向发展的快车道,并与同业竞争者拉开距离。而缺乏资本推动的中小企业将面临残酷的竞争形势,钻石网店行业原有的格局将发生明显变化。

  现象

  钻石小鸟发力融资 借助资本全线扩张

  钻石小鸟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统计显示,2007年5月,今日资本投资钻石小鸟200万美元。2008年4月,钻石小鸟出让20%股份获得1000万美元融资,联创策源、今日资本参与投资。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之后,前两轮的融资所得应该用得差不多了。随着体验中心的开设、品牌的推广、管理团队的优化……目前,钻石小鸟在全国已开出了12家体验中心。而第三轮融资到位后,势必推动下一轮扩张的步伐。钻石小鸟方面透露,在获得融资后,钻石小鸟将进一步加快对于上游钻石供应链的整合步伐,以获得更领先的、更有竞争力与性价比的在上游供应链优势。未来两年内将覆盖全国所有大型城市。

  分析

  钻石网店扎堆融资 或迎来钻石B2C时代

  事实上,钻石电子商务的战场早已硝烟四起。从2007年开始,戴维尼、九钻网、珂兰钻石网BLOVES等就曾先后获得风投的青睐。今年,除了钻石小鸟之外,BLOVES、珂兰、欧宝丽等企业也将有可能获得新一轮的风险投资。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内地黄金珠宝玉石销售总额已超2500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出口超过80亿美元。其中仅网购销售就达约85亿元,同比增长120%。但是由于国内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培养国内消费者网上购买珠宝的习惯还有待时日。这让国内的珠宝网上销售份额,只占整个珠宝销售份额的不到5%,其增长空间巨大。

  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珠宝市场销售仍将大幅提升,网购销售预计约217亿元,同比增长将达155%。未来3~5年,互联网销售珠宝的份额将占到20%。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无疑引燃了网络钻石行业融资的高潮。融资的目的在于迅速地扩张,包括区域发展、区域扩张、品牌建设、网站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随着消费者对珠宝B2C模式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中国珠宝行业有望迎来真正的钻石B2C时代。

  业界

  钻石网店洗牌在即 将现领跑第一梯队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在珠宝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时期,由于有大量资本的引进,企业的规模也得以迅速扩张,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获得风投青睐的珠宝网经销商,一方面利用资金继续扩张;另一方面,也将凭借自身和投资商的背景实力,加速整合上下游资源,积极开拓网销市场。

  上述人士还指出,在企业发展前期,其实除了资金支持之外,更需要股东的背景,股东能否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渠道优势,以此有效整合上下游的资源优势。相信钻石小鸟、戴维尼、九钻、珂兰等企业在投资方资金和背景的支持下,将成为行业领跑的第一梯队。而缺乏资金推动的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其中一部分将被市场淘汰出局,资本推手下的中国网购珠宝行业开始发生裂变。

    行业利润不高 市场有待培育   

    珂兰钻石网CEO郭峰告诉记者,珠宝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发展可分成三个阶段:从2002~2007年,属于个人创业阶段,整个行业尚处在摸索阶段。而从2007年开始,大家都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当时在一夜之间就冒出了很多B2C型珠宝直营网站,一部分原本做传统商铺的珠宝商以及珠宝工厂开设自己的钻石网店。可以说,今天的国内珠宝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走过了萌芽期和急剧扩张期,已经进入了激烈竞争和理性发展期,更多的传统珠宝商已经从观望的态度到跃跃欲试的角色。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后,互联网珠宝销售所占的销售份额在不断上升,然而,部分珠宝电子商务企业始终在盈亏边缘线上挣扎。像钻石小鸟、戴维尼、九钻这些行业内的佼佼者,近年来的毛利情况也不甚乐观。

  据了解,珠宝电子商务在国内自发展以来,企业都不约而同使出低价战术,针对价格敏感消费人群,寻找产品销量和市场知名度的扩大,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效果。然而,能够凸显自身价值的珠宝电子商务企业并不多,价格战的愈演愈烈,再加上在全国开设体验中心无疑使运营成本上升,导致2008~2010年期间不断有珠宝网店从市场上消亡。而剩下来的不少企业也承受着巨大的亏损压力。

  欧宝丽品牌总监王林向记者透露,目前很多企业都不赚钱,这几年更有不少企业因经营不善而淡出了市场。很有可能要到2014年至2015年前后,钻石电子商务行业才将出现转机,整体开始扭亏为盈。

  郭峰则表示,虽然中国的第二波电子商务潮正喷涌而至,但珠宝电子商务市场依然是块需要引导的处女地,所占份额不到5%。电子商务与传统销售的竞争还只是刚刚开始,还处于一个以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为主的适应性阶段。对市场的培育,将是艰难的一个过程。所以,现在所做的事情,很多都还是市场的培育。

    钻石网店行业发展大事记

   2007年1月,戴维尼首获1200万美元风险投资;

  2007年,钻石小鸟获得今日资本500万美元的首轮注资;

  2007年,“我要钻石网”得到今日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

  2008年2月,九钻珠宝网宣布获得超过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2008年上半年,珂兰钻石获得超过3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2008年10月,钻石小鸟宣布获得联创策源、今日资本共计1000万美元的第二轮注资;

  2010年初,珂兰钻石再次引进风险投资,至于投资金额多少,珂兰方面表示不便透露;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