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格林来华 将在低碳等领域与重庆两江新区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23日08:59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

  乘着三月春风,英国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格林勋爵于21日来华。除了北京,他还将访问重庆和香港。年过花甲的他清瘦、高个、戴红色领带,讲话时喜欢加上肢体语言,而且笑容可掬。

  应了那句“商而优则仕”,格林受英国首相卡梅伦之邀进入新政府,放弃了汇丰银行董事长职位和125万英镑的年薪。在此之前,英国贸易与投资大臣的位置已经空缺了四个月。他被卡梅伦看重的,也是作为银行家在商界、政界的广泛联系,以及对香港、纽约、中东等地市场的熟络。

  卡梅伦政府倾向于从商界而不是政客里挖掘人选,希望借商人的资源和经验,来发挥这个职务的最大效用通过贸易与投资促进英国经济发展。而“金砖四国”和英联邦国家被英国商务外交所看重。

  “过去30年中,中国的经济取得引人注目的突破性发展,而中国市场对英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我们重要的共同发展合作伙伴。”格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格林曾在中国香港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去过中国近20个城市,知道内地存在很多机会。“我想鼓励更多英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参与到大型区域项目中,不仅仅是北京,还有那些正在兴起中的城市。同时也期待中国增加在英国投资,包括在基础设施和来自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

  “我们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中继续加强对中国的访问。英国要关注的不仅是传统的东部市场,还有中西部市场。”格林对记者说,他此次将参观重庆两江新区,就低碳等领域展开合作。

  格林也不失时机地推销英国:“英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也是通往欧洲的第一门户。对所有寻求在这里立足的海外公司来说,这是重要优势。从信息与通讯技术,到安全、教育乃至创新产业,英国还拥有大量的制造产业。”

  金融危机引发格林更多的思考。2009年他出版《善的价值:反思金钱、道德与一个不确定的世界》,书中引经据典,从浮士德到马克思,到《新约》,到艾略特,用哲学思考的笔调探讨全球化和企业责任等现代问题。

  在这本书中,他提到郑和下西洋、中国传统宗教观,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列为20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他还提到郎朗,提到“798”、大山子,在北京看《图兰朵》,与大家探讨多元文化融合现象。在讨论资本主义往何处去的问题时,他甚至引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道德情操论》的解读。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