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长沙冲刺新三板扩容首批试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浪
2011年03月24日02:35

  如果新三板的扩容首批试点园区在10家以上,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长沙高新区”)将可能现身其中。日前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了上述信息。

  另有未经官方正面回应的消息称,由于湖南省高层与相关监管部门的良好互动和

沟通,长沙高新区入选新三板扩容首批试点“很靠谱”。

  入围“希望极大”

  按照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推算,如果新三板扩容的首批试点园区家数超过5家,则长沙有争取的可能。他分析,上海、深圳两地,毫无疑问将入选首批试点。成都和武汉作为西部和中部代表,且有较好的基础,入选似乎也悬念不大。除此之外,沈阳在新三板方面的准备积极,有较强的优势,试点首选的可能性非常大。由此一来,长沙则有些“尴尬”,因为长沙和武汉同处中部地区,如果首批试点只有5家园区,则长沙将面临与武汉竞争,但从现实考虑,长沙要胜出存在一定难度。不过,长沙还是有首批入选的可能。该人士谨慎表示,如果首批试点10~15家,其中应该有长沙。

  记者从长沙高新区和其他相关渠道了解到的信息则比上述负责人更乐观——只要首批试点超过5家,即使在10家以内,长沙也可能“首发”。据了解,不久前有关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湖南调研,湖南省高层已经就新三板扩容试点问题与之取得良好的沟通和共识,这被看作是为长沙入围的加分。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园区综合实力、新三板挂牌储备企业数量等指标,目前长沙高新区在全国83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的综合实力排名在16位左右,与沿海和发达省份尚有差距,但其优势也较明显。

  据介绍,早在2007年,长沙高新区便向有关部门申报了新三板扩容试点,成为首批申报试点园区。起步较早,储备企业较多,成为长沙高新区的一个优势,其基础工作排名位列所有国家级高新区前三。同时,园区创新能力排名也在五强之列。“单就企业质量而言,长沙高新区的储备企业完全不比其兄弟园区的差,有的甚至是同类中领先的”,但一个明显的缺陷就是长沙作为中部地区的融资渠道少,企业发展受制于此。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高新区符合新三板要求的企业在500家以上,已经通过内核的企业十多家,另有十多家企业已经与券商签约,正着手股改和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从已通过内核的企业家数来看,数量并不引人注目,但该人士表示,主要是为了“稳”,希望一旦挂牌就能真正“出效果”。

  券商追捧

  新三板对券商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光长沙高新区目前对其已经有过深入接触的券商即达十多家。

  但据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券商承接新三板业务目前“几乎不赚钱”。一家企业从与券商签约到内核完成,时间最快的3个月左右,最慢也不过一年,一般是半年左右的时间。长沙高新区目前区内企业对包括券商在内的所有中介机构的总开支一般在100万元左右,券商在其中几乎没有利润。该人士介绍,截至3月初,全国有开展新三板业务资格的券商40余家。据他所知,目前这些券商中除申银万国外,其他都是亏本经营。

  券商之所以愿意“赔钱赚吆喝”,一个主要原因是看中传闻中的即将在新三板推行的做市商机制。这一机制一旦推行,将为手中握有新三板企业资源的券商带来巨大的盈利可能。

  长沙高新区现已通过内核的十余家企业中,便有6家由山西证券承接,成为目前签约最多的券商,其次为申银万国。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