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微车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苦撑乘用车

来源:时代周报
2011年03月24日15:08

  对于微车销量“跳水”式的下滑,上汽通用五菱似乎早有准备。

  2月“倒春寒”,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微车市场首当其冲,作为国内“微车老大”的上汽通用五菱亦难以自保。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对记者表示,在确保微车竞争力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借助“宝骏”品牌进军乘用车市场,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

  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完成了123万辆的销售成绩,今年销量目标为130万辆,其中乘用车为1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未来,乘用车比例可望进一步提高。

  微车市场面临失守

  微车是去年全国乘用车销量大幅攀升的重要贡献者,然而,随着政府扶持政策的退出,微车市场下滑趋势开始显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倒春寒”。

  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交叉型乘用车(即微车)累计销售46.19万辆,同比下降3.09%,是唯一呈现同比负增长的细分市场。作为国内微车领域的领跑企业,上汽通用五菱2月销量为10.18万辆,同比下降6.67%。

  专家预计,由于1.6升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退出,对自主品牌、尤其是交叉型乘用车的影响会持续明显。

  当然,2月的销量并不能代表全年,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不计算规模效应,每辆微车的利润基本在1000-2000元。因为微车利润低下,只能依靠规模效应赚取收益,一旦微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微车生产企业未来将面临经营困难的课题。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0年,交叉型乘用车总销量为249.21万辆,按照10%-15%的行业平均增长速度预期,2012年,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为330万辆左右,远远低于700万辆的产能规划。纷纷挺进微车市场的一汽、东风、奇瑞、华晨等企业将面对产能过剩的考验。

  当市场的下行遭遇产能的上行时,微车市场或将全面失守,而“得微车者得天下”的局面亦将被终结。

  寻找新增长点

  而这一切,在上汽通用五菱看来,似乎都是意料之内。

  事实上,作为一家三方合资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已4年获得国内微车销量冠军的宝座,随着汽车下乡政策将微车市场带入高潮,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开发微车产品切入到该市场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转型之路,伺机寻找企业新的突破口。

  去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全新乘用车品牌“宝骏”,主攻中级车市场;11月,宝骏630在柳州隆重下线,正式开启了上汽通用五菱“乘商并举”的新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上汽通用五菱此举是在提前准备“冬衣”,好在微车市场下滑时保暖。今日微车市场的“跳水”下滑,似乎为这一说法提供了有力的印证。而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对此亦毫不讳言。

  “微型商用车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仍然是适合中国现阶段市场的产品,我们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特别是二三线市场的日益崛起,或将带来更大机会。但同时,我们也在借助宝骏品牌进入乘用车市场,并在海外业务方面成为国际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参与者。”杨杰表示,近两年来,微车竞争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加入者不断,上汽通用五菱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当在商用车领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在杨杰看来,中国汽车工业将朝着“由大到强”的目标前进,车市在整体保持增势的同时,行业将面临若干调整,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和挑战。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减弱,和此前市场需求的大量释放,车市增长将会放缓,并逐步回归理性。

  “乘用车战略是上汽通用五菱‘第三次发展浪潮’的核心之一,对于我们来说,做乘用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面对微车市场或将全面失守的趋势,杨杰表示,上汽通用五菱会坚持自己的发展战略持续稳健地向前发展,结合市场机遇,有节奏、有计划、有梯度地去推出新的产品,发展新的业务板块。

  2011年是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宝骏”汽车的关键一年。据悉,今年上海车展上,宝骏630将面向公众首次亮相,预计车展后不久正式上市,而价格方面将充分体现其“国际品质亲民车”的定位。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表示,宝骏630上市前首批将会有150家经销商加盟。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开发SUV、MPV等乘用车型,近几年内,宝骏旗下计划每年推出一款产品。

  力拼渠道

  “微车业务是我们的核心业务,合资之后我们也一直把重心放在此,并逐年得到了稳步发展,未来我们仍会继续巩固并扩大微车业务板块。”事实上,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这一家年销过百万辆的“微车老大”来说,除了苦撑微车市场外,乘用车业务亦在发力追赶。

  杨杰认为,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上汽通用五菱唯有更加注重产品品质、服务水平、体系能力的提高,花大力气将根基做稳,让自身具有更强的产品竞争力、渠道竞争力、服务竞争力,才能在行业立足。

  “除了产品本身具备竞争力,我们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标准化服务规程以及技术过硬的服务团队,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杨杰告诉记者,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在“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面向农村市场的网络覆盖率。

  在销售和服务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将加快“4S+2S”销售体系的建设,同时也推出了“航班服务”。所谓“4S+2S”就是以4S店为龙头,带动周边乡镇的2S店;“航班服务”是一种“定时不定点”的服务模式,主要是针对农村用户,定期派出售后人员上门服务,并对农村用户进行基础维修技能培训。

  “确保微车持续竞争力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唯有这样,企业才能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开拓更大、更新的发展空间。”

  对于宝骏品牌,宝骏将致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化服务标准并让用户感到亲切的渠道体系,“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贴近终端用户,并提供具有国际标准的服务,使消费者能便利地购车、用车,并拥有良好的服务体验。”杨杰表示,希望用三到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逐步树立宝骏品牌,并在客户群中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得宝骏630成为细分市场的主流产品。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