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创新之外,满足个性化需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苏娅 何叶
2011年03月28日02:26

  “仔细研究各个品牌在最近几年的作为,会发现并没有特别大的创新,很多品牌都延续了2008年以来的设计”,“大部分品牌的产品设计总体上呈保守化趋势”。3月26日,负责大中华区和澳大利亚市场的斯沃琪集团延伸管理委员会成员卢克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对今年制表业的大趋势作了如是判断。

  值得欣慰的是,在一个趋于“保守化”的背景中,仍有不少腕表品牌以“创新”、“机芯研发”、“设计推陈出新”的理念来维系品牌发展,而越来越多品牌的创新命题正在回归自身的经典产品。同轴机芯(Co-Axial)制表哲学与技术和设计上的创新,素来是欧米茄的品牌内涵所在。今年,欧米茄的全新自产机械腕表机芯——欧米茄同轴9300/9301型机芯正式面世,这款基于2007年诞生的8500/8501型机芯而推出的新型机芯,是欧米茄自产机芯家族中首款搭载计时功能的机芯。它带有中央计时秒针,并且同时拥有60分钟和12小时计时功能的小表盘,势必会成为2011年广受讨论的热门机芯之一。

  第一财经日报:欧米茄今年的表款有哪些创新?最让你感到骄傲和重点推荐的是哪一款表?

  卢克勤: 欧米茄一直致力于始自1999年的同轴制表技术创新,今年重点推荐的9300/9301同轴机芯,意味着欧米茄在这条道路上将继续前行。同轴擒纵机芯,通过纵轮计时的功能,凸显了腕表机芯超凡的可靠性能,我们有信心提供长达4年的售后服务保证。这款全新机芯完美实现了同轴擒纵系统发明者——英国制表大师乔治·丹尼尔的诺言:同轴技术必能“将机械腕表的普及延续到21世纪,乃至更远的将来”。今年,这一技术首次运用到超霸系列、海马系列,以及海马系列的“海洋宇宙”,我们对任何有同轴擒纵机芯的产品线都很重视。

  日报:腕表业在机芯研发、材质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到了今天已堪称完美了,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创新”对欧米茄意味着什么?欧米茄今年在腕表设计和机芯工艺方面有哪些重要的趋势?

  卢克勤:无论在机芯、材质和设计方面,欧米茄都处在一个领先的位置。我们的同轴机芯被很多品牌使用,另外我们的“硅14”游丝摆轮同样被很多品牌运用,但是其他品牌只是小范围地运用,而我们因为是自行生产,因而可以普遍使用到各个系列的产品中,对这一材质的运用更为游刃有余。

  为什么我要特别提到这一材质?因为它与机芯的稳定性有很大关系。“硅14”最大的特点是防磁防震性非常强,我们知道生活中有很多物体有辐射,比如微波炉的辐射会对腕表机芯产生磁性影响,久而久之将会降低机芯的稳定性。但“硅14”的材质是非金属,可以不受辐射影响,能够大大提升机芯的稳定性。

  另外,欧米茄自行研发的新技术“Liquidmetal”,前两年开始运用到表圈刻度标识上,这一材质的硬度较高,稳定性很好。

  日报:你认为今年钟表市场处于什么样的大局面和趋势?是保守的增长还是锐意创新,艰难的方面是什么?

  卢克勤:仔细研究各个品牌在最近几年的作为,会发现并没有特别大的创新,很多品牌都延续了2008年以来的设计。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很多品牌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设计方面,当时的大部分设计一直延续到今年,呈现一种保守化趋势。今年欧米茄推出的Ladymatic系列是一个新突破。

  这几年我们的市场业绩增长很快,如果说存在怎样的挑战,我想并不是研发和创新环节,而是如何满足更多人的个性化需求,我想这需要一个更大规模的生产线。

  日报:在你听到的对欧米茄的评价里,比较满意的有哪些?今天你们希望展示怎样的品牌精神和理念?

  卢克勤:消费者强调同轴机芯的运用是最让我们感动的评价。欧米茄的品牌精神中最重要的一条,我想不是因为我们是最好而得到认可,而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出更多的创新命题,所以我们的业绩一直在增长。

  日报:如果去掉你的身份,以普通的爱表人士参加展览,将更关注哪些方面的信息?

  卢克勤:22年来我一直在欧米茄工作,忘记了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感受。我想对一般人而言,参加这样一个展览可以更单纯地沉醉其中,感受和探究每一块腕表的秘密。这是一个传统手工艺,而非电脑之类的高科技,它的每一步创新都蕴藏着钟表工艺师们的巧思。

  日报:欧米茄今年在中国市场有哪些计划?

  卢克勤:20年来,我们在中国推广新产品的策略始终延续一种稳定、循序渐进的发展理念。欧米茄今年6月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担任指定计时,接下来,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指定计时。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