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连锁百强:苏宁蝉联榜首 双汇居快消首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笑红
2011年03月29日09:03
  备受关注的2010中国连锁百强报告昨天正式公布,苏宁电器集团以1562亿元的销售规模第二次超越国美登上中国连锁百强榜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201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2%。

  国美电器集团、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大商集团有限 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分别以1549亿元、1037亿元、862亿元、718亿元的销售业绩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百强最后一名的销售额为22亿元,比上年提高37%。

  开店步伐5年来最慢

  2010年百强企业的店铺数量增幅9.8%,是2006年以来增幅最低的一年(2006年到2009年,百强企业开店数量同比增幅分别为26%、17%、24%和19%,总体呈下降趋势)。有18家企业的店铺数量增幅为零或负增长(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7家和16家)。

  虽然开店数量增幅下降,但销售规模上升明显,2010年,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达到21.2%,分别比2009年的13.5%和2008年的18.4%高出7.7和2.8个百分点。有18家企业销售增幅超过30%,其中大部分是区域型连锁企业。

  “这显示出百强企业营运质量的提升”,裴亮表示,统计显示,百强企业可比店铺2010年销售额平均增长10%左右,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依然有小幅增长。

  外资平均增速高于本土企业

  百强中的外资企业主要经营大型超市业态,在该领域逐渐占据主导地位。2010年,主要5家外资大型超市新增店铺140家,新开店数比上年增加了22%。外资企业总体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且开店和销售增幅基本保持同步。

  昨天同期还发布了以超市为代表的“2010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单”,尽管华润万家、联华超市本土企业获得冠亚军,“但从该榜单可看出,内资企业的开店速度和销售增长普遍低于外资”,裴亮介绍,快消品连锁百强开店平均增幅仅为4.5%,远低于外资的22%,不过也有部分本土企业在2010年发展速度抢眼,销售或开店增幅超过40%。

  百货店发展速度高于超市,2010年,以经营百货为主的连锁企业占据了1/3的百强席位,共有35家。记者注意到,北京有王府井百货、新燕莎控股、翠微大厦、西单友谊4家百货企业进入百强榜单。

  网上零售初具规模

  统计显示,2010年,百强企业中有34家开展了网络零售业务,实现销售规模约30亿元。访问量和销售额较大的网店主要集中在家电和百货企业所营运的平台。

  一些社区超市和便利店通过增设服务设施、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服务功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百货店也在强化其社区渗透能力,开发社区型购物中心。

  >>看点

  双汇开店速度位居快消百强首位

  万隆推卸瘦肉精责任遭抨击

  尽管中国快消连锁百强开店速度很低,值得注意的是,漯河双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去年的门店数达到17400家,开店增幅最高。

  昨天,有消息称,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近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称“双汇是代人受过”,并把责任推给养殖业。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双汇目前所采取的一些自救行为是必要的,但它并没有面对消费者进行解释、说明,双汇应给予补偿,并向消费者说明负面事件的影响范围,不让消费者陷入安全恐慌中。“此外,加强对上游原料供应商的管理是一个企业应尽的责任,何况双汇没有主动去弥补体制上的漏洞,却推脱责任,只会引起公众的更大反感。”李志起表示。

  “去年双汇门店扩张如此之快,那么其上游猪肉供应必然成倍增长”,李志起表示,公司如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旦双汇自己养殖的生猪无法满足门店扩张需求,那么从市场收购生猪是必然选择,而这也就难免给“健美猪”以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