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怪象:基金银行券商分肥 基民买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2011年03月30日04:20

  年报披露,48家基金公司管理费高达237.9亿元,10倍于盈利

  截至3月29日发稿时,已有48家基金公司旗下500只基金公布了2010年年报。W IN D统计显示,上述基金共计收取了237 .9亿元的管理费用,这个数字,超过了其2010年基金业全年盈利的10倍。

  《经济参考报》

记者还发现,随之而来的银行渠道费用、托管费用和券商的交易佣金也个个远远超出基金业全年盈利规模。

  管理费方面,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广发位列前五,收取的管理费用分别达到了28 .8亿元、17亿元、16.4亿元、14.5亿元和13.5亿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上述管理着1 .99万亿元资产的4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2010年全年仅实现盈利21.32亿元,而全部60家基金公司全年仅实现盈利27.68亿元。这意味着,2010年基金全行业的盈利甚至比不上华夏基金一年所收取的管理费用。

  基金公司不是唯一的获利者。WIN D统计显示,在已披露的基金中,银行托管费用达到了41.6亿元。四大行依然占据绝对主导位置,其中工行托管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162只,托管基金资产达到了6349亿元,托管费用达到了13 .62亿元。建行中行和农行的托管费用也分别达到了10.97亿元、7.35亿元和3.54亿元。

  除了托管费用外,在基金业“渠道为王”的时代,客户维护费用也成为了银行渠道从基金业“吸金”的一大利器。该指标统计的多为基金公司支付给银行,用以销售基金的费用,又称“尾随佣金”。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在纳入统计的36家基金管理公司中,2010年客户维护费用合计达到了29 .5亿元,占管理人报酬的16%。包括金元比联、工银瑞信、光大保德信、华商、景顺长城、浦银安盛和融通在内的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用占比均超过了20%。其中,比例最高的为金元比联,客户维护费用占比达到了25.41%。

  从单只基金来看,以上36家基金管理公司的381只基金中,有110只基 金 的 客 户 维 护 费 用 占 比 超 过 了20%。其中,工银瑞信沪深300和鹏华环球发现的客户维护费用占比分别达到了55.05%和53.59%,而建信环球机遇、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和大摩卓越成长的客户维护费用占比也分别达到了48.55%、41.86%和41.57%。这意味着,对以上这几只基金来说,仅仅是银行的客户维护费用,就已经吞噬了基金公司的近半数甚至以上收入。

  除了银行的客户维护费用和托管费用外,券商也通过交易佣金在基金业中分了一杯羹。WIN D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在已公布年报的48家基金管理公司中,2010年券商交易佣金共计达到了50.6亿元。

  在上述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中,上 投 摩 根 内 需 动 力 为 券 商 贡 献 了7944.7万元的交易佣金,暂居第一位。中邮核心成长、华夏红利、汇添富均衡增长、嘉实稳健等基金的券商交易佣金也均超过了5000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去年3月开始,基金销售的一次性奖励已经被证监会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所禁止,目前基金公司对于券商类销售机构一般是采取口头承诺的交易量回报来鼓励其进行销售。目前,对于老基金而言,一般承诺10倍的成交量,而对于新基金而言,则一般是40倍左右的成交量。

  “大小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不同,有些小公司承诺的成交量回报甚至能达到50-60倍。”上述人士表示 , “ 当 然 , 这 个 不 会 落 在 纸 面上。”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