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下游需求旺盛 机床行业商机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31日05:44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一个分类,机床行业尤其是数控机床发展将得到下游需求的有力支撑。根据“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规划,到2020 年,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80%左右将立足国内,未来我国机床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除了已经启动的重大专项对高档数控机床生产提出明确目标以外,高档数控机床也被纳入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范围内。记者了解到,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其中特别提到了高档数控机床。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晶明日前表示,我国机床工具行业下游产业的航空、航天、船舶、电力、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国防军工等领域在“十二五”期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都将进行大范围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这将给机床工具行业带来巨大商机。

  在这种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李晶明预测,市场对高档数控机床需求将不断上升,对中低档机床工具产品的需求则将不断下降。

  另外,进口替代因素也将有力驱动高档数控机床需求。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全年进口机床工具157.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金属加工机床(主要是中高档机床)94.2亿元,同比增长59.8%,远高于国产金属加工机床35.1%的增速。这组数据对比充分说明,国内对机床产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国产机床企业有望从中获得替代进口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