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胀带动黄金或保持高位盘整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31日10:30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最高1438美元,最低1422美元。近期黄金价格变动似乎再次缺乏方向。近期贵金属市场受到的影响非常复杂,日本地区的地震核泄漏,中东及北非地区的战火以及欧洲方面的债务危机,这些对全球经济造成无数不确定因素的事件显然是短期内推高贵金属主要因素

。金银岛黄金投资清远分公司黄金分析师分析,这种影响或将是短暂性的,对于更加长远的趋势来说,通胀才是持续为贵金属市场提供动力的最主要的因素。从通胀角度看,倾向于黄金将会保持高位盘整。

  金价或再创历史新高

  据分析,去年以来,全球粮价的不断走高几乎已经奠定了今年通胀预期继续走高的基调,也正因为此,贵金属市场才能出现回调力度乏力,上冲动能十足的情况,再加上地缘政治和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屡创新高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从通胀预期看,在日本地震后国际矿产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下跌。原油价格之前因利比亚局势大幅上涨,但是在利比亚局势进一步恶化前,上攻至107美元之上的阻力较大,因此原油价格继续高涨有一定难度,因此从通胀角度看,倾向于黄金将会保持高位盘整。

  从历史走势看,每年的年中通常是金价的低谷,因此后市金价是有大幅回调的可能,但只要风险事件不大为减少,短期金价依然易涨难跌。若黄金能挨过欧元区加息的影响,在今年8月前守住1300美元左右,则在今年秋天黄金消费旺季,金价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近两个月投资黄金要谨慎

  如果贵金属今年的主题是基于通胀,那么仅目前的情况来说,金银价格继续走高几乎无可争辩。不过全球经济的紧缩氛围越来越重,上周美国公布的GDP数字明显优于预期。而新兴国家面临着经济过热的威胁,中国已经数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说,今年6月之后,全球的资金面可能遇到最沉重的打击。“很显然,通胀预期与紧缩预期即将短兵相接,而这两大预期对贵金属的影响又是如此直接和有效,贵金属市场也将面临一场可能决定中期行情的决战。”金银岛黄金投资清远分公司黄金分析师钟仕威认为。

  钟仕威介绍,通胀与紧缩的短兵相接极有可能改变贵金属市场单边走强的超强势头,但并不具备改变整体牛市的基础,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近两个月保持谨慎态度,但还不可轻易改变牛市思路。

  链接

  影响黄金市场的资讯

  利多因素

  上周五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3月底美国消费者信心仍然疲弱,通货膨胀预期依然维持高位。路透社/密歇根大学3月底消费者信心指数从3月初的68.2降至67.5,远低于2月底的77.5,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68.0,并创下2009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利比亚持续动荡。在西方联军战机的大力支援下,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7日控制了该国东部两个重要的石油输出港,并且继续向利首都的黎波里推进。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对利比亚政府军目标的空袭行动可能持续数月时间,并表示无法预测确切结束日期。

  周一,日本北部发生6.5级地震,随后当局发布海啸预警。

  上周,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增持12.436吨。

  美国消费数据仍旧疲软,利比亚问题也尚未解决,金价从中获利。

  利空因素

  日前,多位美联储官员相继表态,美联储不太可能令资产 购 买 计 划 超 出6000亿美元的规模。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上周五表示,当时机来临时,美联储必须以一切有效措施来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将在不远的未来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并退出此前实施的大规模宽松措施。同时,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也表达了同样的强硬观点。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增长3.1%。好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增长3.0%,上一次修正的数据为增长2.8%。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称,预计今年中国基准利率还将上调两到四次。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已将基准存、贷款利率上调了一次,2010年共上调两次。央行2010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迄今已上调三次。目前多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0%。

  上周,全球最大白银ETF基金SLV减持179.13吨。

  美国联储多位官员强硬表态或于将来采取措施收紧货币政策,加息苗头渐现端倪,全球收紧货币政策预期不断高涨,金价承压。陈道嫦

  ■理财案例

  月入8000结余一半的家庭怎样理财

  市民张先生是清远本地人,在本地一家著名企业当会计,每月收入4000,今年35岁。妻子是某公司职员,每月收入3500元,年终两人的奖金为1万元,两人都有社保,没有商业保险。经过夫妻多年的打拼,二人已经在清远购买了一套价值28万元的自住房,另有现金和存款20万元,股票投资2万元,汽车价值5万元。张先生夫妇每月的支出也不小,要用掉一半的工资收入。

  家庭财务情况分析

  张先生的理财目标是在正常收入的情况下增加投资资金,如购买商业保险等,对意外的有个保障;并希望通过投资理财跑赢CPI,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据理财专家分析,张先生夫妇结婚以后,由于工作原因一直没有要小孩,所以除了两人日常的开支,基本上没有其他大额支出和抚养儿女方面的开支。整个家庭财务的基本面较好,现在每月的结余比为50%,主要将结余通过存款的方式保留,收益较低,现金类资产占总资产的58.33%,占比较高,且现金类资产的收益较低,影响了家庭净资产的增长。目前有3万元的负债,资产负债比为5%,负债较低,对于家庭的财务压力较小。

  理财方案设计

  现金等流动资产主要用于满足日常开支和为可能出现的意外开支做准备,过多的流动资产会影响资产的保值增值。合理的流动资产应保持满足3—6个月的日常开支的水平,建议张先生保留2万元作为备用金,可以将这部分资产用来购买货币型基金或存入活期存款账户。

  张先生夫妇,目前仅有单位提供的社保,社保的保障水平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家庭的保障需要。根据张先生夫妇当前的年龄和财务状况,建议张先生首先为夫妇二人购买一定数额的寿险、重疾险、意外险,选择意外险时,可以选择意外卡,可在网上购买和报险,操作方便。全家的保费控制在1万元以内。

  忙碌了一生,每个人都想在退休后,好好享受生活,由于退休后收入会大幅下降,要保障退休后有良好的生活,需要在工作期间积累一定的财富,为退休生活保驾护航。建议每月定投1500元,预期收益为8%的股票型基金,满足基本的需要。

  目前,张先生家庭有20万元的现金类资产,目前这部分资产的收益较低,难以抵御当前的通货膨胀。张先生夫妇又不愿承担较大的投资风险,因此建议张先生从现有资金中提取5万元投资黄金,长期持有;10万元用于购买国债,风险较低;5万元投资指数型基金,投资指数型基金可以解决个人专业能力不强,投资经验不足的问题,又可以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

  链接

  理财分五段,您属哪一段

  一个人一生的财富积累除了跟劳动所得有关,还跟个人的理财观念和技术密切联系。为什么有些人勤劳一生仍然入不敷出?为什么有些人年纪轻轻就财源滚滚?在众多原因之中,理财观念的差异应该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

  理财专家认为,真正的理财规划是通过对个人财政资源的有效管理和投入达到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理财分为不同的层级,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可以进行相应的选择。

  理财一段即储蓄。它是所有理财手段的基础,也是一个人自立的基础。它来源于计划和节俭,是一个人自立能力、理财能力的最初体现,也是最基本检验。连储蓄都做不到的人,说明他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不可能指望他在财富管理方面获得成功。

  理财二段是购买保险、国债、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等各类保本型理财产品。

  以上段位可以归结为同一个层次,其特点是将个人财富交给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所购买的金融产品为大众化的无风险(低风险)、低收益(固定收益)、高流动性产品,购买这些产品无须专业知识,风险很小,当然,收益也很小。

  理财三段是投资股票、期货。

  理财四段是投资房地产。这里所说的房地产投资是指以投资为目的购买房地产,而非买房子自己住。之所以将其列为较股票、期货投资高一个段位级,原因在于其投资金额起点较高,流动性较低,参与难度相对较高。

  理财五段是投资艺术品、收藏品。这是一个参与人群更少的投资种类。它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更为长期的积累,也需要更为雄厚的财力,其流动性更低,参与难度更高。

  以上三到五段可以归结为同一个层次,这个层次的投资品种都是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投资这些品种都需要较为专业的知识,同时也需要一些运气,当然更需要一些实力。目前,这个层次的每一个段位既是一个专门的学问,也是一个庞大的行业。 陈道嫦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