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专访徐少春:金蝶破茧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刚
2011年03月31日13:52

  对于金蝶软件和它的掌门徐少春(董事长)来说,转型是关键词。

  “一路上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转型。我们国家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企业要转型,所以金蝶公司也要转型。我们这种转型不仅仅是由一个软件公司向服务型公司的转型,同时也要向互联网转型,同时我

们每一个员工都在转型,我也在转型,换了一副新的眼镜!”徐少春的一席话,逗乐了所有人。

  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0年,金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是41.3%,净利润增长率达到28.8%,2010年14.36亿元收入中服务收入达6.5亿元,比2007年增长51.5%,占营业额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2.2%。由此可见,金蝶在过去几年中大力倡导的从产品向服务的转型成效卓著。

  时代周报:很多企业都在谈转型,但转型成功的寥寥无几,有评论人士认为,对于一个大企业来讲,想颠覆自己是非常困难的,那么金蝶是如何实现转型的?

  徐少春:转型是各行各业都在谈的一个话题,包括国家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实任何一个企业的转型都要涵盖多个方面,如运营思维、文化、IT技术、企业家思维模式等。

  我想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金蝶拥有开放的文化,多学习及与人沟通,很多事情就想明白了。比如我们跟IBM的合作就给我很大的启发。IBM的合伙人跟我们一起来探讨金蝶的转型,让我们茅塞顿开,这显示了管理咨询的作用。所以,金蝶要转型管理咨询是一个基础,或者说是杠杆。

  转型是痛苦的,就像我曾经讲过转型的过程就像破茧成蝶,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

  时代周报:金蝶经历过什么样的转型之痛?

  徐少春: 比如我们咨询事业部成立了三年,去年才迎来突破性增长。那是因为搞管理咨询和搞IT的人思维模式不一样:前者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问题、客户的需求,还有他自己的一套思维路径;后者则对自己的技术极度自信。两者发生矛盾甚至争吵是必然的。

  时代周报:在过去几年伴随着金蝶转型的是一系列的收购,你能否解释一下这二者之间的关系?

  徐少春:我们的转型实际上就是管理与IT整合解决方案的转型,要实现这个转型必须要整合这两者,让企业的战略能够落地。

  去年金蝶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并购,思路主要是围绕着行业的收入以及产品的丰富度来进行的。收购嘉码使我们在房地产行业的解决方案变得非常的领先,同时得到了很多客户;收购普维科技,使我们在ERP产品方面,尤其在K/3这方面加深了对客户的需求的满足,可以深入到PDM、POM;收购怡软,使我们在ERP方面、办公自动化方面加以完善。

  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能帮助客户做财务计划采购的管理,还可以帮客户在餐饮方面、连锁酒店还有卡拉OK做前端的业务管理。

  另外,我们这种整合也不仅是金蝶自身的产品,也包括我们合作伙伴的产品。还有人才的整合,比如我们的总裁冯国华先生,他来自IBM,在管理咨询行业具有深厚的经验和领导力;张良杰博士是过去IBM在全球最顶尖的华生研究院最好的科学家,现在是金蝶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陈登坤一直主管财务和收购兼并,对公司若干次转型有很多经验。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对金蝶转型的加速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时代周报:你如何看待当下的热门概念: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

  徐少春:目前非常关心新的一年中软件向云计算转变的趋势和动态。金蝶希望能并购一些在云计算方面拥有独到技术的公司,计划加大在云计算方面的投资。

  金蝶在云计算方面有着一系列成功案例,比如说友商网和随手记个人理财软件,金蝶集团将整合在云计算方面的投资,形成一个整合的云计算平台。

  金蝶今年将向“管理与IT整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互联网服务云计算”两个方向转型。同时,金蝶将加强与终端的厂商合作,将开发面向智能手机、iPad等终端上的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和应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